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太原万柏林区:“一张网”兜起社会治理大小事

2022年05月11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针对高空抛物问题频发,居民怨声一片的问题,太原市万柏林区兴华街道滨河社区第三网格善治委员会立即召开联席会议,商定在小区安装监控,由楼栋党小组牵头落实、物业公司全力配合,基本杜绝楼栋高空抛物现象。这种做法得到了居民的广泛称赞。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党组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万柏林区及时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划细划小网格,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微自治”模式,打造“百”邻一家、微“格”善治的万柏林品牌。

以微组织为基点,打通“治”的末梢

“工作量实在太大了。我们每天奔波不停,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想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但还是存在一些注意不到的地方。”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的真实体验。

为破解人口基数大、情况复杂,服务触角没有直达群众的问题,万柏林区以“更小更细更精准”为原则,在1356个普通网格组建1136个网格党支部,根据人口数量及居住集散程度,以每100户为标准,在小区单元(楼栋)成立1500余个党小组,组建网格微“家”,实现人户全覆盖,一“网”兜尽万家事。

同时,选优配强网格党支部班子成员,每个网格党支部按照6000元/年党建经费予以保障。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贴近群众的优势,延伸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手臂,做到联系无缝隙、管理无盲点、服务无遗漏,畅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

以微平台为基础,凝聚“治”的力量

为更好的服务群众,做好政策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治安防范、邻里互助等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该区由楼栋党小组牵头成立“善治委员会”,搭建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事民提、民事民商、民事民决平台。每周召开事务协调会,遇到急事随时召开。

通过换届调整、选聘专兼职全科网格员、在职党员报到、招募各类志愿者“四个一批”的方式,充实网格治理力量。同时,组建包含党员代表、业主代表、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辖区民警、执业律师、司法调解员等人员的“6+N”善理事、懂议事、民望高的网格善治团队,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监督,推动网格内事务在“桌面上”协调,在网格内化解,变网格“独角戏”为居民群众“大合唱”,精耕网格自治“一块田”。

据介绍,该区长兴北街社区搭建“茶叙平台”,满足网格内楼宇商圈众多企业商户需求,开通全市首个社区“营商驿站”,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以微需求为支撑,扣准“治”的内容

该区落实好“三必到、五必访”、网格员定期巡查等制度,发挥网格队伍“信息员”和“服务员”作用,入户走访发放《连心卡》,为老、病、残、孕及有实际困难的群众提供便民代办事项。

同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将居民日常生活诉求梳理汇总,形成《群众需求清单》,由善治委员会将需求清单事项定人、定责、定措施、定时限,跟踪式推动、销号式验收,把“问题清单”变为《为民服务清单》,实现资源在网格联用、问题在网格联治、工作在网格联动。对网格层面不能解决的问题,由社区、街道“派单吹哨”,指挥协调综合执法队伍进行处置,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善治委员会推行以来,居民群众真正成为网格治理的“主人”,不断激发网格自治活力。截至目前,解决物业纠纷、环境整治等群众身边的民生问题29477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成嵘)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