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山西大同大学“兴文科”建设大会举行

2022年05月12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5月10日,山西大同大学“兴文科”建设大会举行。旨在构建该校文科发展的大视野、大格局,明确未来文科发展总目标,以文科高质量发展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会上,山西大同大学党委书记弓永华发表题为《乘势而“兴”,主动作为,开启文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讲话。他指出,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乘势而“兴”,明确方向,主动作为,推动新文科建设行稳致远,为实现区域一流办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70余年的办学历史赋予了该校文科发展深厚的底蕴和优势,文科专业、文科专任教师和文科院系在校生数量都占据着学校的“半壁江山”,文科能否高质量发展事关学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大局,该校党委明确提出“兴文科、强医学、振工科、精师范”的学科专业定位,始终将“兴文科”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围绕为什么“兴”、怎么“兴”、靠什么“兴”三个方面,弓永华对“兴文科”建设提出要求:

深刻领会为什么“兴”。要站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的高度,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担当大学使命的高度,站在迈向区域一流目标的高度,充分认识“兴文科”是党和国家的战略命题、是国家和社会的迫切需求、是学校安身立命之本。

学懂弄通怎么“兴”。要坚持价值引领,推动观念重构,不断提高文科教育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创造性。要优化学科专业,推动结构再造,构建“实践导向、学以致用”的学科集群,培育更多“问题导向、跨越边界”的复合型新文科专业。要聚焦人才培养,推动模式创新,努力形成适应时代发展、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质量标准体系和监控体系,创造适合学生成长需求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要加强学术研究,推动成果落地,构建体现中国特色、彰显同大风格的学术体系,为区域治理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同大智慧和同大方案。

牢牢把握靠什么“兴”。实现文科高质量发展,靠的是改革、人才与协作,要紧紧围绕这三个要义做文章,大力推动以学部制改革为牵引的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形成集群优势;要加大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力度,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打造适应文科发展的新团队;要加强协作,建立新文科建设协同机制。全校上下要围绕服务学校新文科建设大局,紧密协作,营造人人出力、人人尽力、人人努力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此外,该校相关负责人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实施举措、保障机制五个方面对《山西大同大学“兴文科”建设行动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赵鑫、余致楠)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