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山西严厉打击校园贷及电信网络诈骗

2022年05月12日18:2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5月12日电 (记者朱紫阳)“如何有效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切实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是建设平安山西、法治山西的重要内容。”今天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西省青少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赵静表示,在《规划》中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域单独作为一章内容,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中央及山西省“八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进校园”,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同时,注重运用网络新媒体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发展壮大青少年普法工作队伍和志愿者队伍,打造品牌宣传项目和活动,构建立体宣传矩阵,推动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宣传模式,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推动形成文明温馨的家庭环境,面向家长群体倡导优良家风家教建设,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着力构建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深入开展“护校安园”等行动,从严查处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文化产品,严防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案件事件发生。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持续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加大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夯实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基础。

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针对在校学生的校园贷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违法犯罪活动。积极推进少年法庭机制建设,贯彻特殊优先保护原则,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落实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推动相关机构、组织或工作人员严格履行责任,并持续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共同治理。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