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平顺县探索推行农村党员分类积分争星管理模式

来源:长治日报
2022年05月12日15:44 |
小字号

“党员表现怎么样,积分说了算!”为破解农村党员日常管理难、作用发挥难、考核评价难、结果兑现难“四大难题”,长治平顺县积极探索推行农村党员分类积分争星管理,从如何分类、怎样评星、结果运用三方面发力,用“星”激发农村党员活力。依托农村党员分类积分争星管理,该县151个村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重点工作抓细落实。

“三里湾、三里湾,对着水,靠着山,青枝绿叶上下滩……”这个在著名作家赵树理口中的三里湾村位于平顺县南部,距县城3公里,是长篇小说《三里湾》的创作地。如今,推行农村党员分类积分争星管理后,全村34名党员根据岗位职责、身体状况和自身特点被分为在村“两委”班子中担任职务的党员、没有担任职务的党员和流动党员以及年老体弱的党员。每个月第一个周五,全体党员和部分村民代表根据每位党员实际表现,逐人进行民主评议、打分评比,把党员先锋作用从“无形服务”量化在“有形积分”上,逐步形成“党员带着群众干、群众跟着党员走”的良性循环。

“积分低了,脸上挂不住。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自己住得更舒服,还能得积分、兑换奖品,真好!”家住阳高乡的老党员常进彦指着自己的积分台账说。目前,平顺县5904名农村党员参与到分类积分争星管理中。为了管好用好农村党员这支基层治理队伍,该县制定了严格的分类积分争星考核管理办法。

以往,对农村党员的评价怎样算“好”,如何做“好”较为模糊;对于村级党组织来说,如何评判党员的表现大多也靠“感受”和“印象”,没有具体的“模样”可循。平顺县精心设置积分内容,建立基础积分、五星积分、正向赋分、反向扣分、一次“清零”“五位一体”评分机制。村级党组织结合实际,采用百分制具体量化赋分,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台账,党员通过积分争创学习先锋星、服务先锋星、岗位先锋星、道德先锋星、自律先锋星“五星”,每项达到16分以上才能获评该星。同时,正向赋分,获得县级以上荣誉相应加分;反向扣分,不积极参加村党组织活动等相应扣分,违反党的纪律和有关规定的一次性“清零”,根据分值动态增减星,增强广大党员争先争星意识,促使农村党员发挥作用。

精准考评。针对农村党员评价手段单一,部分村级党组织程序意识不强,疏忽日常管理,年终一考定优劣,评价结果难以服众的实际。严格按照党小组初审、支委会复审、党员大会终审、定期公示“三审定一公示”程序进行评议,每月底党员要对照村党组织安排的、五星标准要求的、党员主动认领的“三对照”事项完成情况,由党小组组长核实上报支委会,召开支委会集体研究复审,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上征求全体党员的意见确定积分,每季度将党员积分情况进行公示,每半年进行一次星级党员评定,年底进行一次表彰,形成“一月一循环、一季一小结、半年一评议、一年一表彰”闭环管理模式。

“农村党员分类积分争星管理模式的引入,打破了凭主观印象考评党员的习惯模式,使评价有了依据,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内生动力,从而实现从‘无位’到‘有为’的转变。”平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永罡说。(记者赵雪岗)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