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平顺县西沟村:“红色网格”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2022年05月12日15:5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红色网格就是好,反映问题不用跑,找到咱们网格员,问题就能解决了。”近日,记者在长治平顺县西沟村听到对网格治理的别致点赞。

西沟村山大沟深、居住分散,全村695户1946口人散居在东西15华里长、南北8华里宽的9个自然庄上。天然的地质地理条件及群众的思想观念转变,给西沟村基层治理带来一定的难度。近年来,西沟村大力弘扬和传承李顺达、申纪兰的劳模精神,精心打造“红色网格”,创新构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管村治村西沟路径。

打造“红色网格”堡垒。充分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精心打造“融合、便民、实用、高效”的“红色网格”指挥所。高标准改造党群服务中心,丰富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会治安综合服务中心、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各类功能室。开办网格课堂,成立“劳模故事大讲堂”,多元化开展“红色网格员”教育培训,聘请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村民等“四老”人员当好传承劳模精神的“园丁”。同时,优化网格管理,出台网格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开展比境界看党性、比责任看担当、比作风看奉献、比民意看形象的“四比四看”争当纪兰式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强化网格员队伍管理。

搭建“红色网格”架构。按照“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的工作思路,全村划分为4个大网格、12个微网格,同步设立了4个党支部、12个党小组,由党总支书记担任网格总长,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党小组长担任网格辅助员。全面推行“1+1+N”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每个网格除配备一名网格长外,专门配备了一名全科网格员,统筹安排党员干部、志愿者、退休干部职工等“N”个力量,把在村常住的55名有能力党员全部定为联户责任人,每名党员平均包联13户群众,实现了“红色网格”触角全覆盖。

完善“红色网格”机制。 建立健全网格职责,明确网格长负责领导网格工作,协调处理急难事项;网格员负责全面走访农户,收集、汇总、协调、报送各类便民服务信息,及时发现并协助处理各类矛盾隐患和群众需求;网格辅助员结合户情实际,包信息采集、入户宣讲、安全排查、矛盾调解、禁毒宣传、民政低保、送药上门等服务事项。推行“每日一巡查、每周一排查、每月一检查”的“三查”联动机制,网格员和网格辅助员全面负责摸排区域群众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按照“小事由网格辅助员协商处理,大事由网格员协调办理、难事由网格长牵头解决”的要求,由网格员将群众反映和摸排发现的相关问题及协调处置情况通过手机APP上传到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建立“干部联片、党员联户,两委干部走动到庄、网格党员走动到户”机制,出台党员干部“十带头”“十不做”准则,常态化深入基层群众开展工作,组织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健全党群共治、双向互动的长效机制。

优化“红色网格”服务。组建10支“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党员先锋岗”,深化“红旗党小组”建设,实施“党员亮身份”活动,党员、网格员通过网格联户,在护林防火、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工作中义务参加“敲门行动”,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社会治安巡逻。在太子龙服饰、纪兰饮料、纪兰潞秀、潞麻农业等5个辖区企业和香菇大棚、潞党参、中药材种植等产业项目上设立党员先锋岗8个,打造党员创业示范基地5个,11名党员领办企业、公司、合作社14个,党员在基层治理中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动力得到提升,有效激活了基层治理“微细胞”。

此外,开展“好家庭、好婆婆、好儿媳、西沟好人和优秀党员、优秀青年”评选表彰活动,评选“模范网格员”“为民办实事标兵”“学习强国标兵”等先进典型,使向好向善的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西沟蔚然成风,用“小标牌”推动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当好主力军。

今年以来,“红色网格”摸排各类矛盾纠纷18件,化解率达90%以上。一些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了快速解决。“红色网格”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的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全面激发了基层的治理活力。(记者李楠)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