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基层治理书记说】迎泽区委书记李慧:微网格带动微服务 “小单元”发挥大能量

2022年05月13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迎泽区是省会太原人口密度最大的中心城区,近年来社会矛盾纠纷呈现‘主体多元化、类型多样化、诉求复杂化’的特点。我们结合区情实际,抓细微网格、做实微服务,持续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基层治理。”近日,太原市迎泽区委书记李慧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迎泽区以微网格、微服务为突破口,建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依托2568个微网格打造15分钟服务圈,扎实开展政策宣讲、矛盾化解、帮办代办等紧贴民生需求的工作,彰显基层治理“大作为”。

抓实“微网格+宣讲学习”,推动政策理论入民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公共文化资源,组建理论宣讲、曲艺巡演小分队,网格员当好宣讲员,讲理论新热点、社会新风尚和惠民政策。延伸党建触角,老军营街道创新开展庭院党校“党课开讲啦”活动,“学讲读唱做”齐上阵,大手拉小手,自觉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同时,培养青年干部深化理论学习,成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三原”学习小组27 个,坚持每周三下午读书会常态化学习,延伸拓展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实践锻炼成长链。截至目前,已举办读书会120期、1000多场次,3万余人次参与。

优化“微网格+精细管理”,推动风险化解在基层。针对防范公共安全、生态环保等风险隐患,区级领导延伸包联微网格,及时了解研判、分析排查,确保及早发现苗头隐患,及早介入处置。在全省首家建立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组织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入驻,发挥网格员优势,共同做好就地调解。累计受理纠纷 4372 起,办结率达 98%。“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深化共建共治共享,号召驻地单位党员加入微网格,在八小时之外发挥作用。

实施“微网格+暖心服务”,推动为民服务零距离。依托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便民服务功能区,设立帮办代办点,发放“连心卡”,网格员当好“代办员”,解答居民咨询,受理代办事项。网格党组织成立“党建微盟”议事会,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私搭乱建、暖气管网更换等问题,联系对接职能部门共同商量解决办法,做到大事小情不出社区。同时,持续优化服务“两新”组织,实施网格服务进商务楼宇、商圈市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领域,推行党建业务、行政事务、社会服务一站式通办。协同市场监督、税务、社保等部门开展常态化入企上门走访,提供政策咨询和商事服务等。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