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草长莺飞五月天  拂堤杨柳醉龙城

2022年05月16日17:4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桃花红、杏花白,樱花骨朵欲盛开……漫步在太原市南沙河沿岸,柳枝新绿拂堤,花朵或含羞待放,或开得绚烂。

“这一路景色太美了,真是风景在路上!”诗歌爱好者李晓燕连连感慨。47岁的李晓燕是一名高校教师,平日的生活轨迹主要在城南。当天,她和朋友驾车从滨河东路拐入南沙河快速路,一同前往双塔公园采风。路边,粉白色的杏花开得正盛,一树树、一枝枝,随风摇曳。

“什么时候建起了这么多小游园!”这一路,他们发现了更多“新大陆”。南沙河沿岸的小游园里,灌木丛已冒出新绿,桃花、杏花、迎春花尽情绽放。

“乱花渐欲迷人眼……”置身花海,这句耳熟能详的诗句不由地脱口而出。“南沙河不仅路好,景致也美。大家再也不用去公园找春天了,路边就有!”李晓燕和她的同伴纷纷夸赞,用手机拍下这美景。

南沙河沿岸的绿树繁花正如一条长长的“花环”,串起东山和汾河。这在以前,是王东生老人想也不敢想的。

72岁的王东生是土生土长的“老太原”,于上世纪90年代迁至桃园南路居住。当时,南沙河还是条臭水沟,闲暇时,他会带着自制的网子在河边捞鱼虫。“那时候水可脏了!”在王东生的印象中,南沙河堤坝破旧,河床流淌着上游排放的污水,水底淤积着污泥,稍一靠近便能闻到一股恶臭。

南沙河发源自东山,每至汛期,雨水顺地势向西一路排下,直至汇入汾河。南沙河一度成为沿岸排放污水的“下水道”,既脏又臭。近年来,太原市修通南沙河快速路,并对堤岸进行绿化。快速路为市民出行带来巨大便利,从滨河东路到东山也不过10分钟车程。而这条“臭水沟”两侧也成为了市民家门口的花园,形成新的城市景观。

“这一路都是满满的人情味儿!”走的时间长了,老人认识的人也多了,经常是边散步边和人打招呼。“环境变美了,生活便利了,人情味儿也更足了!”

“南沙河改造后,居民多了活动和休闲的场所,遛娃的、锻炼的,一片岁月静好。每年南沙河两岸的杏花和桃花开得比较早,常常有游人来拍照打卡。看着家门口变化这么大,我们为此感到自豪!”太原市迎泽区迎泽街道南内环街四社区党委书记胡静说。(侯慧琴)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