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交城县:建设美丽乡村 培育文明乡风

2022年05月17日14:5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初夏,在交城县天宁镇磁窑村,支村两委干部正带领群众集中清理村庄内犄角旮旯里的垃圾。“村里环境治理好了,俺们生活真舒心!”作为全县“移风易俗示范村”,磁窑村群众对环境治理后的村庄变化感慨不已。

自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交城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建立长效机制,激活内生动力,严格标准,靶向发力,通过县、乡、村、户四级联动,形成整体推动全域治理大格局,交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一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在交山大地迅速铺展开来。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交城县立足本地实际,把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文明乡风的种子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移风易俗工作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行动自觉,为加快建设文明交城、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美丽乡村建设改变民风村貌,文明乡风涵养和谐农村。几年前,西营镇大营村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一度盛行,许多历事村民都为沉重的经济负担叫苦不迭。移风易俗新规出台以后,大营村制定移风易俗“三字经”“一约四会”“五联动” “党员示范”“五带头”等村规民约,全面推行“红白理事会”负责制。与此同时,成立“移风易俗”宣传小分队,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街头大喇叭、广场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发放宣传资料,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好做法、好经验,教育引导村民弘扬文明新风,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以前谁家有红白喜事都大操大办,争着比气势排场。现在都争着比遵规守纪、争着比勤俭节约。”西营镇大营村村民闫春燕讲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如今的大营村,逐步实现婚丧事宜简单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营造了乡村崇尚文明、节俭、科学的良好风尚。

旧习破除,新风扑面。下一步,交城县将继续开展县乡级移风易俗示范村的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推行“红黑绿榜”制度,根据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通报情况,将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在“红榜”张榜表扬,凝聚正能量。对违反移风易俗有关规定的,则列入“黑榜”,教育警示反面典型,曝光大操大办、不遵守村规民约等现象,以舆论压力促进文明乡风的培养,以正反并举实行道德教育惩戒的方式,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安豪)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