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立德树人 五育并举】系列报道②

山西大同大学:以美为媒 走出特色育人新路

2022年05月17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美育是审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

“开展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美育教育,促进广大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展现美、创造美。”山西大同大学校党委书记弓永华如是说。

坚持将美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山西大同大学着力打造美育课程和“美育第二课堂”,坚持双向发力,双渠道、双阵地开展美育教育。

据介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该校跳出“在思政言思政”的传统范式,以美术和音乐教育为主要抓手,将美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新时代美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新模式。

美术学院深度挖掘美术作品创作过程中的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与学生美术创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音乐学院则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充分发挥红色歌曲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广泛开展红色歌曲教唱、传唱活动。

此外,教务部和各学院协同联动,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需求,深挖资源,开发美育课程共计90余门,涵盖美术、书法、音乐、电影、文学、摄影、设计、云冈文化等多种门类。据统计,2021—2022学年,全校共有6500余人次选修美育课程。

完备的课程体系、丰富的课程内容、鲜明的课程亮点,构建起兼具艺术与人文、富有同大特色的大美育立体课程群,使美育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讲解美、渗透美、传播美,让学生在享受发现美、欣赏美、理解美的过程中全面提升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

在保证高质量美育课堂教学的同时,山西大同大学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美育教育教学改革,广泛开展“美育第二课堂”,将美育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近年来,美术学院充分发挥在学校美育教育中的主导作用,综合利用作品展览、系列活动、学术讲座等形式,不断拓展“美育第二课堂”育人渠道。仅在2021年,美术学院举办活动近50场。特别是以“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项目为抓手开展的“书法文化进学院”系列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书法热”,吸引带动了更多师生远离键盘、执笔挥墨,在提升书写技能的同时感受书法魅力。

在“美育第二课堂”这个大舞台上,音乐学院整合多方资源,以“音乐角”、校园音乐会等形式开展“音乐第二课堂”,在歌、舞、器乐完美结合中为广大师生带来艺术之美和精神享受。

朗朗的读书声、曼妙的演奏声、动听的歌唱声遍布校园的每个角落,如今,“美育第二课堂”呈现出多点开花、竞相争艳的生动景象,成为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新美育模式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美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引领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的作用日益凸显,美育课程和“美育第二课堂”双渠道、双阵地相融共促、齐头并进的同大美育教育模式初具规模,敬美、爱美、尚美在校园内蔚然成风。向美而生、以美育人,山西大同大学以美为媒,走出特色鲜明的美育育人新路。

坚持“向美而生、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山西大同大学积极探索美育教育新模式,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教育的机会,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润物无声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种子深埋在青年大学生的心底,开出文化自信之花,为“文化强省”“文化强国”的建设之路贡献力量。(文/赵鑫 图/余致楠、郝晓阳)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