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太原市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加快市场主体倍增

2022年05月18日07:4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至4月,在疫情冲击影响下,太原市市场主体逆势增长,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4399户,截至4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614623户。刚刚出台的《太原市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市场主体数量将达到110万户以上,年均增长16%。

太原市把今年确定为市场主体建设年,努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让在太原投资兴业的市场主体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服务,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的稳定预期。

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从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抽调30名精兵强将,组建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建立清单管理机制、定期调度机制、工作通报机制、责任追究机制、考核激励机制,逐阶段调度、逐节点督促、逐事项跟进。

围绕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方位提升服务,聚焦市场主体开办、生存、发展、壮大全周期,《行动方案》推出持续扩大市场准入、创优市场经营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提升融资信贷便利、强化投资要素保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壮大行业市场主体等十大方面110项重点任务和203项改革举措。

今年以来,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创新监管、强化服务两项职能,推出22条工作措施。在精准监管方面,推行柔性执法,制定包容免罚清单,对新设立市场主体首次未按时年报公示的,仅列异、不处罚;分级分类抽取5306户企业,针对登记注册、年报公示信息等事项实施差异化监管,大力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靶向性,让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健全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集中对该市出台的10个招商引资政策进行了细致、高效的审查,为政策制定主体提供了专业、高效的服务。

在精细服务方面,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邮储银行合作,为个体工商户搭建融资平台;在全市设立11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强化“政府质量奖”导向作用;对清徐县王答乡15户生产采暖用散热器企业进行技术帮扶,促进产品质量发展;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及时为符合条件的4596户市场主体实施信用修复;助推企业参与“山西精品”公用区域品牌建设,推荐61个产品申报“山西精品”项目,推荐5户市场主体为“山西精品”候选企业;优选10家“知识产权托管试点机构”,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托管体系;帮助51家小微企业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行动方案》提出:到“十四五”末,太原市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加、结构有效优化、活力不断增强、质量持续提升。全市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10万户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力争达到3000户,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达到100个,孵化小微企业数量达到2000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万家,上市(挂牌)公司数量翻一番。(记者范珉菲)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