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争创星级文明户  娄烦罗家曲村厚植乡村新风尚

段思齐
2022年05月18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日,太原市娄烦县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中推行“星级文明户”创评,通过“定星、追星、评星、挂星、管星”,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标尺”可量,进一步发挥家风、家貌、家庭在乡村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对此,该县杜交曲镇罗家曲村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让创评工作真正成为乡村善治、文明乡风的有力抓手。

村民参与积极性不高?

——多方宣传、细化标准、惠农激励

“星级文明户”的创评活动开展之初,罗家曲村村民参加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如何变被动为主动?罗家曲村“两委”动起了脑筋。

网格化宣传,“一对一”把创评标准给村民讲明白。罗家曲村通过召开宣讲会、张贴板报、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该村“两委”、全科网格员、包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等,入户与村民聊天,以“一对一”的方式,宣传“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的程序、优惠政策等,让群众知晓“十星级文明户”的创评标准。

结合村情,细化创评标准,增强操作性。罗家曲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结合乡村治理的同时,根据居民的意愿和反馈,精心设计了“星级文明户”自评表,将十项创评标准细化为45项操作性强的详细标准,例如不撂荒田地、按时偿还银行贷款和他人财物,不拉帮结派等,内容紧贴村民日常生活。

挂钩优惠政策、年终奖励,激励群众主动参与。为了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群众踊跃参与“星级文明户”评选,村里设置了多项年终奖励,包括物质奖励、精神奖励、积分兑换等形式。此外,罗家曲村把具体优惠条款附在荣誉证书中,获得不同星级对应不同优惠政策和积分数量,村民在荣誉证书中看得清楚明白,让大家知道自己还有哪些不足,还有哪些进步空间,在激发内生动力的同时,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创评的积极性。

评比出现争议?

——公开做法、实地观摩、集体评议

村民积极性有了,但争议出来了,“为啥评他不评我?”尽管罗家曲村成立了“星级文明户”评审管理中心,组织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和相关人员依据评比标准进行打分,但基层事务千头万绪,能具体量化的项目少,大多是根据情况定性。

对此,罗家曲村“两委”组织村民大会,让争星户讲述在大家面前讲自家的争星经验做法,还组织村民入户实地了解具体情况,对照绿色环保星、卫生健康星等创评标准,看看实际做的和讲的是否一致。同时,在“一听、一看”的基础上,罗家曲村评审管理中心按照“群众参与、民主决策、党组织把关”的评定程序,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将初评结果上报杜交曲镇,形成“争在明处、干在实处”的良好风气。

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该村绿色环保星获得者冯席明在村里有口皆碑,有谁“不服气”,听他讲讲,再去他家看看,都会深受感染。冯席明在自家庭院内栽种了多种绿色蔬菜、枣树、杏树,路过的人都会被浓浓的绿意吸引,大家纷纷表示:“冯席明拿绿色环保星,实至名归。”

创评如何促进乡村治理?

——探索机制、建立连接 、互促共进

“星级文明户”的创评归根结底是要促进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为避免“为了创评而创评”,将创评与长效治理相结合,罗家曲村建立工作机制,将争星与全村各项重点治理事务结合、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结合,让“星级文明户”真正成为农村各方面的优秀代表,在全村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村还开展了“三个一”示范引领,罗家曲村为获得星级的农户准备了一条绶带、一本“存折”、一个门牌,可以戴在身上、挂在门上、拿在手上。存折上对应的是星级积分,村民可以用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商品。这样的做法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荣誉感,让“星级文明户”影响带动其他村民。

罗家曲村的娄烦绣娘馆闻名十里八乡,绣娘馆系列刺绣产品讲述了山区群众自强不息、脱贫致富的美丽故事。创评“星级文明户”后,越来越多妇女参与到务工致富中来,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增加20万元,每位绣娘平均月增收1000元左右。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一项主要内容。罗家曲村“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开展后,各项评定标准已然成了文明乡风的“风向标”,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逐步被调动起来,一点一滴的平凡善举正在汇聚成乡村善治的大能量。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