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推进市场主体倍增 中阳县跑出“加速度” 驶上“快车道”

来源:吕梁日报
2022年05月18日13:16 |
小字号

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是稳就业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今年以来,中阳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执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把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立足新赛道跑出加速度,以创新营商环境为牵引,多措并举打出支持服务市场主体倍增政策“组合拳”,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推动全县各类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

2022年1至4月份,中阳县实有各类市场主体从2021年底的9918户,累计净增691户,增幅6.97%,达到时序进度6.67%的目标。其中:企业从2021年底的1544户累计净增66户,增幅4.28%;个体工商户从2021年底的7928户累计净增565户,增幅7.13%;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一季度的负增长,4月份实现了由负转正,累计净增3户,增幅0.68%。

精准发力 高位推进抓倍增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利在当前功在长远。按照省、市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安排部署,结合中阳县“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发展蓝图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推进要求,迅速行动,聚合力、压责任,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融合省48条意见、78条措施和市《行动方案》41条,制定了中阳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围绕全面开展“八大产业行业市场主体倍增、八大产业主体培育壮大行动”,积极搭建“八大集聚发展平台载体”、加快落实“八项要素服务保障”,建立完善“八项政策落实推进机制”五方面提出共40条贯彻落实意见措施。明确了2022年具体目标任务和到2025年总体目标。在工作专班基础上,升格组建了“五个政策措施落实工作组”和“八个产业倍增工作组”,政府全体副县长挂帅13个工作组组长,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高位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见行见效,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中阳县创业创新产业示范园积极搭建电商孵化平台,入园的宏图远大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拓宽市场领域,今年带动新设立市场主体8户,带动11户商家通过亚马逊跨境店铺上线运营。公司负责人刘华荣欣喜地说:“中阳县双创基地各类优惠政策的落地,为公司的发展增添了动力。目前我们正洽谈新拓展三十余套亚马逊独立店铺的运营业务,计划于5月底建立活性炭加工车间,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出口贸易,为更多的市场主体培育提供优质平台。”

与此同时,县政府结合省市政策和中阳实际,出台助企纾困22条政策措施、中阳县乡村e镇《培育方案》和《发展规划》;县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牵头、文旅局起草印发了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实施方案;县财政、发改、人社等7个部门、领域的相关政策和扶持措施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县政府办梳理编制《惠企便民政策汇编》2册,县行政审批局编制《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汇编》2册,并进行广泛宣传,全县上下形成协同联动的强大合力,确保市场主体倍增政策宣传解读到位,政策措施执行落实到位。

聚焦发展 重点突破保倍增

聚焦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开投资项目“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全代办+全流程”审批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办理注册登记和相关项目审批手续,确保重点项目尽快落地,顺利推进,美锦氢能源建设项目、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等一批新业态、环保型企业顺利落户。

“在中阳县开办企业太便利了,作为一家准备落户中阳的企业,企业具体地址没有确定,但中阳县行政审批局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举措,创新服务理念,使用住所登记的办法,仅用4个小时就为我们企业完成了设立登记。而且公司5枚印章全部免费刻制,社保和公积金开户不用我们跑腿,全部由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帮办代办。”中阳美锦新能源有限公司法人成飞鹏对政务审批的速度和效率大加赞许。

“两园两片区”为主的“四轮驱动”发展动力结构是中阳县聚焦优化产业转型的新引擎。依托上顶山农旅、军山生态康养旅游开发等项目,积极布局建设一批文旅康养产业示范区。神圪垯打造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依托美丽休闲乡村旅游景区建设,在现有产业发展基础上,注重集聚培育发展一批精品民宿、农家乐、文创康养等方面市场主体。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通过减免房租的办法,积极引进一批市场主体落户景区。该县住宿餐饮协会会长刘应宏表示,神圪垯乡村旅游景区发展前景美好,目前又有这么好的扶持政策,协会将动员会员单位积极对接,今年至少发展10家以上民宿和餐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

以乡村振兴为引领,加快推进车鸣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尚养桃园有机生态农业循环园建设,依托黑木耳种植和生猪养殖两大优势产业,瞄准农产品生产和产品链延伸,推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合作模式,引导全县木耳种植加工户和生猪、柏籽羊养殖户注册登记个人独资企业、公司或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车鸣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龙头企业心言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累计完成投资2.57亿元,今年菌棒生产车间实现量产5200万棒,围绕黑木耳种植、加工和销售产品链延伸,仅今年1-4月,直接带动近120户农业产业市场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企业注册登记,投入生产发展。4月份以来,全县农业产业种、养、加农民专业合作社激增37户,农业产业加工企业增加3户。

优化服务 提高效率稳倍增

提升服务水平,助企纾困激发活力。聚力服务企业群众,扎实开展入企进村服务,县行政审批局成立“入企服务小分队”和“进村服务小分队”,分批入企入户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政策宣传,推动更多市场主体熟悉掌握政策、用足用活政策。

4月19日,县行政审批局注册登记股、农业农村局现代发展服务中心4名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暖泉镇关上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进行现场指导和帮办代办。木耳种植户王燕伟激动地说:“想不到县里来的同志们,拿着电脑现场帮助我们在网上申请办理手续,不仅解决了我们不会办的问题,而且省下我们跑腿跑路。现在正值木耳种植的黄金季节,今天合作社也有了正式手续,我要带领全体社员抓紧时间完成菌棒种植,确保今年木耳大丰收。”

截至目前,累计入企42户,深入15个村委、105户农家,用实际行动将惠企利民政策送到基层。针对一季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净增长严重倒退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在深入摸排指导,充分发动的基础上,县行政审批局组建“注册登记上门办”小分队,巡回各乡镇现场手把手、点对点帮助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行网上注册登记资料申报填写。所有办证结果、免费刻制印章及惠企便民大礼包通过免费邮政快递的方式,2天内送达市场主体手中,用上门“帮办代办”的方式解决了群众办证难问题,打通了办证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真正实现了“零费用”“零跑腿”办证,推动中阳县农业产业市场主体实现数量快速增长。

奋进新征程,激发新活力,打造新优势。中阳县通过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助力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注入动能。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