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晋蒙合力诠释“博物馆的力量” 鄂尔多斯青铜文化展在山西开幕

2022年05月18日15:2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5月18日电(段思齐)今日,在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苍穹之下——鄂尔多斯青铜文化展”在山西青铜博物馆二层临展厅开幕。400余件精美青铜器为公众勾勒出一幅草原民族迁徙、战争、交往、融合的壮丽图景,见证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进程。

鄂尔多斯式青铜器,因在鄂尔多斯及周边地区发现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最具典型性而得名,以动物装饰、小巧实用为显著特征。启自商代,盛于春秋、战国,延续至汉,使用人群主要是以狄—匈奴为代表的畜牧—游牧部族。

展览分为“质朴奔放的青铜世界”“意趣天成的青铜艺术”“多元一体的文明传承”等三个单元,分门别类展示了兵器、生产工具、生活用具、装饰品和车马器等,同时着眼于鄂尔多斯式青铜器的艺术风格和制作技艺,探究了鄂尔多斯式青铜器在中华文明的形成和演进中产生的深远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中,“山西籍”鄂尔多斯式青铜器是策展亮点之一。晋蒙同饮黄河水,文化联系十分密切,在山西黄河沿线出土了不少鄂尔多斯式青铜器。山西博物院藏铃首剑、虎首剑、三銎刀、三凸钮环首刀、蛇首匕、“白兵三奴”鍑等器物一同展出,反映出当时山西境内民族和文化交流融合的盛况。

本次展览展期至8月21日,观众可提前3日在山西博物院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线上数字展、各项教育活动也将于近期与观众见面。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