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兴县:优质菜苗免费供 助农增收暖民心

2022年05月18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雨后的兴县艳阳高照、天朗气清,兴县亚龙蔬菜基地里一派繁忙,来自全县15个乡镇的菜农们拿着政府发放的优质菜苗卡,成群结队前来领取菜苗。大家有的开着三轮车、有的开着摩托车、有的开着小汽车,一时间基地内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67岁的土贞村瓜农王全儿开着三轮车带着老伴前来领取瓜苗,在人流中分外显眼。“我家今年要还要去年那个品种,给我来200株。”还没等基地负责人介绍完今年的育苗情况,老王就打断了话茬,迫不及待地递上政府发放的优质菜苗代金券,开始挑选菜苗,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三轮车。

“自从县政府为老百姓免费发放优质菜苗后,给我省了不少事,第一不用考虑育苗成活问题,第二不用花钱,第三幼苗出棚可以随便挑选,国家这政策真的是没得说。”王全儿说着说着就开心地笑了起来。在一旁的老伴也竖起了大拇指。

兴县亚龙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兴县最大的“菜篮子”工程和优质蔬菜种苗繁育基地,今年公司共育苗6大系列14个品种,350万株。近年来,在兴县县委、县政府的培育扶持下,公司通过与中国农科院蔬菜繁育所合作,培育出最适宜本土栽种的西红柿、黄瓜、茄子、西瓜、甜瓜、辣椒等各类蔬菜10大类、20多个品种,采用统一育苗、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为服务三农、保供稳价发挥了重要作用。

说话间,蔚汾镇乔家沟村的裴伟伟也来领取菜苗,他说他家门前有个菜园,每年种七八十苗蔬菜,虽然听起来不多但种起来吃不了,成熟旺季还能送亲戚、送邻居,由于基地的菜苗品种好,加之种植不上化肥,种出来的菜比街上买的菜要好吃的多,真正的绿色无公害蔬菜,人吃上不会带来疾病,到了蔬菜收获时节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都来上门采摘。

“蔚汾镇观庄村地处山洼地带,气候寒冷,日照不足,以前种植蔬菜要比城里晚种半个多月,自从政府免费发放优质菜苗后,村里也基本同城里一样同时吃到时令蔬菜,政府真是给我们办了好事了!”王巧英高兴地说。(张亚东)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