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公安机关实施“一室两队”新改革,作为加强派出所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深化警务机制改革——

激发基层警务新活力

2022年05月19日08:0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月19日,临汾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尧庙派出所接到预警提示:“辖区某酒店发现一名疑似网逃人员,请立即前往核实控制”。接到预警后,综合指挥室立即指派值班民警和驻村民辅警迅速前往核查布控,同时综合指挥室进行研判比对,7分钟之后,该网逃人员落网。这是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派出所“一室两队”建设,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将推进“一室两队”改革作为加强派出所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优化警力配置,做强“综合指挥室”,做专“社区警务队”,做精“案件办理队”,取得初步成效。改革后,民警责任更清晰,队室专业更突出,警队管理更规范,治安秩序稳中向好,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协同发力

推动“一室两队”高效运转

尧庙派出所地处市区南部,南与襄汾相连,北与市区接壤,东靠同蒲铁路,西傍汾河滩涂,辖区面积40平方公里,管辖4个社区、11个行政村,实有人口10万余人,而派出所只有民警17人、辅警25人。同时,传统的警务运行机制下,存在职责交叉不清、力量分散、打防脱节等问题,民警工作链条过长、任务多元,加班加点超负荷运转成为常态。

为破解这些难题,去年以来,尧庙派出所作为警务机制改革的试点单位,以警务改革机制为动力,深入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建设,以做强综合指挥室,打造最强大脑中枢为核心,以做精社区警务队做实社区警务为中心,全面加强打、防、管、控、服各项工作。

综合指挥室是派出所的“大脑”和“中心”,不仅具有直接面向实战的扁平化指挥调度、视频分析、合成指挥等功能,而且还是“两队”信息、线索交汇互通的中枢和桥梁,尧庙派出所结合辖区情况,进一步优化警力配置,进行岗位分工重组从而具备指挥调度、视频巡逻、情报研判、综合内勤等职能,同时整合辖区社会监控资源,加强辖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等科技手段,方便信息收集,基本实现信息化、数据化,为实战提供信息支撑,实现实战实效“双提升”。

案件办理队的人数相对于改革前并没有明显地增加,人数保持在16人,按照“形成案件案件出,非案件社区出”的原则,让案件民警回归老“本”行,摆脱了过去一警多“业”的机制,将一批年轻又具有侦查办案专长的民警集中到案件办理队,专职负责案件侦破工作,做到快侦快破,打击有力、查处及时。今年以来,三类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1%,破案数同比上升16%,查破各类案件50余起,挽回人民群众损失10万余元。

“以前总是奔波于值班、出警、调解、执勤、下片、清查、登记、走访等工作,总是忙不过来。现在值班只专心搞案子,压力小了,还有综合指挥室的研判支持,效率提高了,破案数上去了”。这是改革后案件办理队每个民辅警的心声。

打防并举

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综合指挥室全面提档升级、案件办理队打击成果显著、社区警务队服务效能提升……这是全省派出所“一室两队”建设成果的缩影。这不仅是职能名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警务机制重新焕发出实实在在的强劲动能。

3月20日14时,高平市公安局北城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摩托车被盗案件。接警后,综合指挥室立即向值班民警下达指令,同时调取现场监控视频,在发现嫌疑人线索后,立即展开视频追踪和无人机巡航,民警在综合指挥室调度下半小时内锁定被盗摩托车藏匿地点,经过蹲守将前来转移被盗摩托车的嫌疑人当场抓获。

一屏观全域,一网联全城。“综合指挥室目前已经整合了各类社会资源监控及各类平台,硬件设施初具雏形。”北城综合指挥室主任侯慧龙说,“我们向科技要警力,向数据要战斗力,不断释放制约派出所发展的内生动力。”辅警王美茜是综合指挥室的一名“新手”,虽说是新手,但她也练就了一手“绝活”,她可以熟记所包片大街小巷所有探头的点位。“我们充分发挥视频监控作用,进行实战模拟,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

更值得一提的是,综合指挥室在发挥“大脑中枢”作用协助案件办理队侦破案件以后,通过反向研判案件发生原因,向社区警务队反馈情况,社区警务队因需施策,辖区发案率同比下降。“以前我们市场经常有喝酒闹事的,现在派出所的经常来走访、巡逻,监控探头也装上了,你在这打架,民警在所里都看得一清二楚,你看门上贴的提示语,‘打架成本’也给你计算好了,现在喝酒闹事的是真少了。”饭店老板笑着说。派出所接警员郭郑宇说:“今年以来,我所接处警1200余起,每一起警情都有法定支撑的落脚点。”一张张规范的现场警单,一次次执法记录仪的回放点评,一声声对讲机里传来的“警情已处置完毕”的声音,一个个“小平安”汇成了辖区的“大平安”,发案率同比下降,破案率同比上升,机制改革成效有目共睹。

靶向发力

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就形成全员共识,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把每一件小事办好,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为契机,前置警务平台,就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为方便办事群众,尧庙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制作便民服务手册,将办事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大厅设立交管业务自助办理、自助拍照等设备,等候区还配置大屏电视,循环播放安全防范视频。对于存在特殊情况或群众不清楚材料是否齐全的,户籍员还一对一服务,在办理异地身份证业务中,不论户籍在尧都区内还是区外,也不论有没有身份证,都无条件办理,全力以赴做到一次办,把一次未办结视为群众多跑腿的标准,把上门服务困难群体作为常态化举措。

“我老伴儿第三次走丢了,每次都是这个张所长帮我找回来,今天我专门来派出所谢谢他。”李大爷指着墙上一张照片感动地说。走进北城派出所,有一面由每名民警个人照片和从警格言组成的形象墙,个个神采奕奕、容光焕发,整面墙像一股改革创新的春风扑面而来,李海明身为其中一员倍感自豪。“群众的所期所盼,就是公安工作的行动指针和工作重点,我们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北城派出所教导员李海明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全省公安机关正以派出所“一室两队”为牵引,以践行“枫桥经验”为目标,与社区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深化平安社区建设,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形成“警网融合”下“一室牵动两队、两队反哺一室”的基层警务新格局。

践行“枫桥经验”没有终点,全省公安机关将持续发力,在深化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改革的道路上踔厉奋进,努力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誓言,转化为维护一方平安稳定的卓越成效,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记者李炼)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