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坡耕地变高产田 石楼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9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进入灵泉镇车家坡村,道路两侧田野上的挖掘机、推土机、拖拉机轰鸣声不绝于耳,一块块田成片、渠相连、路成网的高标准农田已初具雏形。近年来,吕梁市石楼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升农业整体效益的关键举措,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的举措,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车家坡村越来越多的耕地得到有效和充分利用。据了解,石楼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建设项目包括灵泉镇车家坡和板桥村,总投资3000万元,工程实施面积15000余亩。通过农田机耕路、生产路、灌排农渠、排洪沟等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了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和农田抗灾能力,使项目区成为田成方、路通达、渠遍布、水畅通的高效农业区,有效新增粮食产能,实现农民增效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以及农田高质量发展。

据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石楼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项目,从2021年春季开始立项、招标,在秋季农民秋收后开始施工,利用农民秋收和春耕期间,基本保证和农时不冲突,预计5月底所有工程全部完成。目前施工已接近尾声,在工程完成后,能确保老百姓在耕作中实现机耕、机收,实行宜机化作业。

据了解,石楼县2021年全县建设高标准农田2.7万亩,2019年以来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2万亩。高标准农田的“高”主要体现为农田质量高、产出能力高、抗灾能力高、资源利用效率高,围绕这“四高”,县农业农村局按照“科学布局、提前谋划、规范管理”等要求,分年度分步骤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行田、渠、路综合开发,确保稳步提升各地农田基础设施。(郑列)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