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对标一流提质增效 晋能控股集团全力推进企业管理能力现代化

2022年05月19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加强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企业实现基业长青的重要保障。晋能控股集团着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对标世界一流管理企业,全力推进企业管理能力现代化。

2021年,晋能控股集团深入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出台了《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从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风险、人力资源、信息化8个职能方面34个项目入手对标,制定75项对标措施,按月开展精准对标管理。晋能控股集团成立了以集团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机构,加强统一领导和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同时围绕重点管理领域和目标,确立先进标杆企业,分析差距,明确提升目标,制定对标措施。

晋能控股集团进一步优化考核体系,提升经营分析水平,将与生产矿(厂)关联度不高的独立法人分离,统一纳入管理平台公司考核管理,实施精准分级考核管理,增强运营管理能力。同时支持引导各子公司开展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应用,用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带动企业效益快速提升,增强科技发展实力。

2021年,晋能控股集团煤炭企业对标提升生产工艺管理,积极推广沿空留巷、小煤柱开采等先进技术应用,全年63座矿井113个工作面按小(无)煤柱回采,共计多回收资源1410万吨,增加经济效益77亿元;电力企业提升自主创新管理能力,大力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加强设备基础管理,提升发电设备效率。全面推进指标生产运行指标竞赛,让一线生产员工全员参与生产管理,通过指标竞赛与绩效管理的有机结合,最大化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和调动全员工作积极性,提升基层生产单元的综合工作效能;装备制造企业加快实施内部专业化重组,进一步消除内部产品同质化竞争,实现由分散无序、内部竞争向整体规划、专业分工、协同发展转变,装备制造产值实现75亿元;科技研究院公司统筹推进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发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科技成果丰硕。2021年度共获得山西省奖12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奖21项,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奖3项。其中“老矿区科技转型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

2022年,晋能控股集团继续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和山西省国资委、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印发的《省属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工作推进机制》工作部署,制订下发《2022年对标挖潜管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按照找差距、定标杆、强弱项、创一流的总要求,选定业内一流企业作为对标对象,进行全面对标挖潜管理提升。并围绕经济技术、绩效评价等量化指标和管理要素目标,构建对标挖潜指标体系和管理要素提升体系,实施差异化、多点精准对标。(洪浪、刘雨亭)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