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评星树典”激活干劲  太原小店区吹来文明新风

2022年05月20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5月20日,从太原小店区文明办获悉,该区在太原市率先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与“典范星级文明户”相结合的“双评选”活动,旨在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和家庭文明建设。

“十星级文明户”通过农户自评、评审定星、张榜公示、嘉许授牌、资料存档的“五步”工作程序,评选出爱党爱国星、勤劳致富星、诚实守信星、团结友善星、孝老爱亲星、遵规守法星、绿色环保星、优生优育星、卫生健康星、科教文体星等,提高农民素质,丰富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改善农民生活质量。

同时,区、街乡(镇)两级在星级文明户评选的基础上,经支部推选、专家评审、张榜公示、发放荣誉的“四步”工作程序,选树一批“典范星级文明户”。

据介绍,自2020年小店区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以来,进一步遏制了农村陈规陋习,形成了户户争先创优,实现宣传覆盖率达100%,农户参评率达到100%。

此次“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实行动态管理,各村每年将按照评选标准和程序严格审查,达标的“添星”,不达标的“摘星”,对不能认真履行标准规定的内容、造成不良影响的,也将及时予以摘牌。今年小店区各乡镇拟推选100户典范星级文明户,区文明办拟在全区推选50户典范星级文明户。将重点在党员之家、革命烈士之家、致富之家、孝亲之家、重教之家、创新之家等10个方面评选产生。

针对十星不同类别,小店区将再选树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典型,做为本类别的典范星级文明户,在本村以及本地区树立榜样,引领当地的文明风尚。

坚持宣传发动、组织评选、典型选树、实践活动四维度同步开展,小店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鼓励农户向上向善,提升星级,争当“十星级文明户”,引导广大家庭以先进为榜样,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张婷婷)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