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清徐县画出乡村治理“同心圆”

2022年05月22日22:0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针对制约乡风文明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清徐县乡两级党委从强化教育、示范带动、完善机制入手,最大限度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引起他们内心深处的共鸣,画出乡村治理最大“同心圆”。

强化教育,厚植乡村治理的思想基础。以开展文明家庭建设为切入点,发挥文明实践中心、共青团、妇女、民兵、网格的职能作用,发挥老干部、老教师等乡贤能人的教育引导作用,把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日常生产和生活中,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文化道德素养,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从源头上奠定乡村治理的良好思想基础。通过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清明节文明祭扫等学教活动,特别是用抗击疫情涌现出的“天使白”“志愿红”“护卫蓝”等身边的动人事例感染教育村民,在群众内心深处厚植了“乡村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思想理念。

示范带动,凝聚乡村治理的强大合力。在乡村治理中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旗始终飘扬在抗洪救灾、战胜疫情、抢占农时的第一线。广大基层干部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走在前干在先、苦干实干,带动村民形成了“要服务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的新气象。通过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先进模范的“双带”作用,以及“土专家”“田秀才”和新媒体的指导和引导作用,激发了广大群众“爱我家园、建我家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凝聚了最广大农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广大群众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完善机制,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在乡村治理专项行动中,县委出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任务分解》《清徐县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实施方案》及14项配套制度,乡镇党委紧紧结合乡村实际,完善村干部星级管理、党员积分管理、村规民约等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乡村治理正依规有序紧锣密鼓全面铺开。通过将管理、评价、考核、奖惩规范化、常态化、群众化,党员干部带头遵章守纪为民办事,影响村民群众自觉守规参与治理。通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广大群众主动成为乡村治理的局中人、乡风文明的建设者、乡村振兴的主人翁,干群共发力,推动乡村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上画出最大“同心圆”。(梁瑞贤)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