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运城9大行业专班助力市场主体活力倍增

2022年05月23日08:1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农委编印《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知识问答》,下发全市2172个行政村,鼓励创办农民合作社;文旅局建设5个文旅消费聚集区,增加了150多家市场主体;工信局成立入企服务工作专班,收集规上工业企业难题856个、小升规企业难题67个,办结率为90%……“一对一”推送政策、“点对点”辅导提醒、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让企业该享受的全部享受、能兑现的尽快兑现,运城市在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同时,组建涵盖全行业的9个行业专班,积极推动出台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就业促进等政策,多维度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只要稳住了市场主体,就稳住了经济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去年,运城市率先出台《关于开展全民创富行动加快市场主体培育的实施意见》,并组建涵盖全行业的9个行业工作专班,由各分管副市长任组长,以市农业农村局、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等9个职能部门,共同发力,排兵布阵,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将金融、财税、用地、环境能耗容量、科技创新、政务服务等六大方面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形成了高位推动、上下协同、齐抓共管市场主体倍增的工作格局。

为应对疫情冲击,行业工作专班围绕市场主体出政策、解难题,出台涉及减税降费、融资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以闻喜、新绛两个中药材重点县域为核心,开通了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从授信到贷款投放最短仅用1个小时,获得商户高度认可,今年一季度成功为闻喜县、新绛县212户中药材经营户提供了3354万元资金支持。

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在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的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所有开办手续0.5个工作日同步办结,实现“一网通、一窗办、半日结、零成本”,将商事登记帮办网点向商业街、社区、农村等地延伸,实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口发证”,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深入开展“跨省通办”跨区域合作,解决群众办事往返跑、多次跑问题,让通办由“可办”向“易办”“快办”转变。

一季度末,运城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60264户,比2021年底净增长7.82%,增长率全省领先。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57.73%,其中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238.59%,创历史新高,实现市场主体倍增工程首季“开门红”。

“多听取市场主体呼声,多满足市场主体需求,让宏观政策和微观主体紧密连接,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奋发作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助力我省经济行稳致远。”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说。(记者王荔)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