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太原迎泽区架起“党群连心桥” 激活基层“神经末梢”

2022年05月23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作为太原市商居型城市社区的“老典型”,近年来,老军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着力在“新”和“实”两方面求突破,结合区域特点和人群特质不断进行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新探索,走出了一条党群服务功能体系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融合发展的新路。

建载体,项目化推进党群活动

党群服务中心从拓展阵地向深化内涵延伸

“盘活”党群阵地。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全面统筹辖区资源和公共服务,深化党群服务中心与文明实践基层阵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融合发展,创建所属社区与驻地单位、公益组织联动共建、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基层“共治”新模式。目前辖区共有11个党群服务中心,11个党建微帮站、10个庭院党校、10个志愿者服务站、2个爱心驿站以及30个社会组织。下一步,将在社区网格上建立N个网格“党群微帮站”,同时作为党群服务点、文明实践点、帮办代办点、爱心驿站等多个点位的基础阵地,全面提升网格“党群微帮站”的综合利用率。

“用活”宣讲队伍。组建特色宣讲队伍,设置爱国主义、党史知识、传统文化、廉政文化、行为习惯、法律规范、安全教育、文明礼仪、道德养成等多种群众项目,通过初心课堂、主题展览、经典诵读、10分钟“微党课”、大讲堂小沙龙等分众化、多样化、接地气的形式,党员干部带头学、老党员走访学、青年党员三原学、居民党员创新学、六支小分队宣讲学,灵活便捷,满足不同党员群体的学习需求。

“搞活”党群活动。在庭院党校,大家围坐在一起,代替传统学习的课堂模式,“学讲读唱做”齐上阵,将党的光辉历史讲到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利用“流动式”讲堂,开展音乐党课、微党课、红色故事大家讲、革命歌曲大家唱等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趣味性、针对性。围绕“我们的节日”、培育文明新风尚、道德讲堂等主题,推动党群活动出彩出新,营造“兴趣社团进社区,文明之花遍地开”的文化新风尚。

搭平台,规范化推进志愿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迈进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各社区根据志愿者的实际情况组建成立10支“星火”志愿者党支部,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中发挥“聚是一团火”的力量,日常则以“小星星”的身份散落在各个网格,参与基层治理。疫情期间,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单位,成立了2个“星火”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协助社区开展防疫消杀、核酸检测、秩序维持、核查登记、体温测量、送医送药、物资分发等工作,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精准“优化”志愿服务。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横向覆盖各行业系统、纵向贯通街道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各展所长、志愿服务项目精准落地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实现线上线下协同运行、智能互动。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常态化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引入人才驿站、创客空间、社工站等社会组织协同推进志愿服务。下一步还将在各个党群服务中心和“网格党群微帮站”分别引入1家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组织招募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方面的专业优势,培育10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全方位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礼遇“激励”志愿服务。主动引导志愿者在“文明迎泽”等官方平台进行注册,按时“签到”“签退”,实现志愿者全注册、服务内容全立项,目前全街道志愿者注册量达7122人。志愿者通过平台积累志愿服务时长,评星定级,生成电子证书,有优先享受相关政治关怀的机会。下一步,将挖掘辖区优秀商家作为文明实践礼遇点,向广大志愿者提供相应礼遇,进一步激发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强服务,常态化推进流动哨兵

党群服务从外聚人气向内聚人心转变

“党群阵地”延伸到商圈市场。针对老军营小区内商家门店多、种类杂、管理难等问题,街道拉长服务“半径”、延伸服务“触角”,将创新成立老军营“印巷”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将街道、社区、市场、执法、优秀商家、产权单位的负责人纳入班子,协同治理小区“乱象”等疑难杂症,在党的引领下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党群业务”延伸到新就业群体。各社区在道路显著位置设置服务指向牌,引导户外劳动者及其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利用网格“党群微帮站”为他们提供歇脚、饮水、热饭、上网、充电等免费服务,同时号召他们参与基层治理,组建以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新业态群体为主的流动哨兵团,及时发现辖区内存在的各类问题,清除管理死角,实现互利共赢。

“党群服务”延伸到“最后一米”。聚焦居民群众多样化需求,依托志愿者专长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发挥法律宣讲员、健康义诊员、文明巡防员、就业帮扶员、心理咨询员等各类志愿者的专业优势,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城、法律援助、健康义诊、扶贫助困、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面对面”解决居民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王娟娟、翟娜)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