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以匠人之心炼好每一炉钢”

段思齐
2022年05月26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吕涛现场指挥炼钢工作。受访人供图

“总书记亲切地勉励我说,工人一定要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作出更大贡献。”重温和习近平总书记交流的短短一分多钟时间,吕涛脸上绽放出自豪的笑容,言语间洋溢着兴奋。

44岁的吕涛是中国宝武太钢集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炼钢二厂冶炼工作业区的一名炼钢工人,也是响当当的技术能手。2017年6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太钢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时,吕涛作为工人代表,不仅近距离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还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1996年,吕涛从技校毕业到太钢上班的时候,还是一名普通摇炉工。工作两年后,他就成为厂里年纪最小的炉长。一路走来,从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冠军到“三晋工匠”提名获得者,从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到工人领域的最高奖——中华技能大奖获奖者,得到这一切,吕涛凭的正是匠人的那份认真、坚韧、创新。

炼钢是一个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过程,温度和成分至关重要。几百吨的原料经过熔炼最终能否成为合格产品,一般是事后依靠仪器检验来判定。检验结果如与标准不符,需要再做调整补救,往往影响成本、效率和质量。拥有实时判断炉内状况、快速精准操作的能力,是炼钢高手的追求。

为了练就一眼看准钢样碳含量的“真功夫”,吕涛将每一炉钢的样片都收集起来,观察细微差异,用大脑给它们“照相”,牢记不同特征,再将自己目测的碳含量与炉后化验结果进行比对,认真分析规律、总结经验。

炼钢炉里的温度有1600多摄氏度,即使有隔温装置,冬天转炉外温度也有45摄氏度,夏天最高达到60摄氏度。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中,吕涛经常一待就是一整天。

功夫不负有心人。面对炼钢炉内的熊熊火焰,吕涛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常人眼中别无二致的火焰,在他的眼中有了颜色、大小、形状之分,通过目测火焰,炉内钢水成分、温度与计算机自动分析出的数值几乎毫厘不差。吕涛说,炼钢就像熬粥,“水有多少,米下多少,火多大,熬多久,时间久了心里都能估计个八九不离十。”

“有吕涛在,不需要等电脑分析结果,出钢一定没问题。”吕涛的工友自豪地说。在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吕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钢种冶炼,目测钢水的碳含量、温度数值与电脑分析完全一致,让参赛的炼钢能手们为之震惊。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工友们心目中的“良师益友”,吕涛把自己多年来的炼钢经验和心得总结成操作要领,编写成小册子,无私传授给工友。

“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所以我们还要进行经验复制。为此,我制定了‘1+1+1’的带徒模式。”吕涛介绍说,“我对徒弟有要求,当他出徒之后要把自己学到的经验,结合自己的理解传授下去。”

如今,吕涛的徒弟中有3名集团比武状元、3名高级技师、7名技师、21名高级技工,在炼钢岗位打造出了一支高素质团队。所带班组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太原市工人先锋号和太钢安全先进生产班组等多项荣誉。

去年,吕涛和徒弟们还通过反复实践,把原来需要进口的“日本低温压力容气钢”实现了自炼,不再需要进口。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提高了冶炼效率,将原来冶炼一炉钢需要花费的6个小时缩减到现在的只要3个小时。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工匠精神”,吕涛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首先是热爱,这是最大的动力;其次是坚守;第三是创新;第四是传承,老帮小,要有一颗无私的心;最后,要精益求精,自我加压。”

作为钢铁行业生产一线新时代的楷模,吕涛仍然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攻克冶金技术难题。“我要用我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和带动身边的工友,发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继续为山西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