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山西推出大企业《税收健康体检报告》

2022年05月26日11:5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5月26日电(段思齐)5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对外发布大企业《税收健康体检报告》。“一企一策”服务全省700户多户集团企业,为大企业税收风险防控提供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

大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市场主体的关键少数,也是国家税收的主要来源。目前,山西省共有1.3万多户大企业纳税人,经济资产总量大、覆盖面广、集中度高、贡献度高。其中有30个大企业名列税务总局服务管理之中,有700多个大企业在省、市税务局服务管理范畴。今年前4个月数据显示,全省大企业占全省税收总量的83%,同时该省大企业整体税收贡献度在全国各省居于前列。

去年以来,山西省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税收改革要求,主动转变执法理念,大力提升监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践以数治税,推进税企协同治理。这种定制式个性化的《税收健康体检报告》不仅是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建设“智慧税务”的有益探索。

据介绍,该《报告》整体涵盖税务基础管理类和税收流失风险管理类2大类指标及8小项体检指标,三位一体税收监管体系。最大的特点是整合了核心征管数据、发票数据、账套数据、报表数据、互联网数据等形成集团一户式数据库,通过穿透式风险分析指标,在信息系统上完成《体检报告》“一键生成”,实现了对纳税人税收行为的智慧分析,这对推进大企业服务管理现代化具有标志性意义。

山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渊表示,通过签订税收遵从协议、开展税企党建联建、参与税收服务互动等方式,加入到税企共建的“朋友圈”,汇聚税企合力、深化税企共建,构建税企协同治理、共享共建共赢的精诚共治新体系,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支持大企业做大做强,以殚精竭力的信念服务大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