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降首付给补贴 山西晋中“真金白银”稳定房地产市场

2022年05月27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5月27日电(段思齐)“要让群众买得起房、买上好房,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本着普惠优惠的原则,今日,山西晋中推出“一揽子”房地产新政,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晋中市人民政府督查专员杨东辉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6日,晋中出台了《晋中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二十五条》(以下简称《二十五条》),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同时,围绕“百亿千亩万套”(销售总额100亿元、土地出让1000亩、房屋去化10000套)目标,利用1年(2022年6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的时间,全力促进房地产业止跌回稳提升。

从内容上看,《二十五条》可分为优化市场供应、引导消费需求、创优投资环境、强化风险化解四部分。重点从政策引导、帮企纾困等方面,量身定制18项支持内容,占到总内容35%。

《二十五条》提出,居民首套住房商贷首付20%、执行最低利率,15日内办结,受疫情影响的失业群体,允许申请延期还贷或延长贷款期限,延后期暂定为2023年3月31日;首套新建商品住宅(不含“商改住”住房、企业自行销售配建公租房)缴纳的契税,144平方米以下的,由市级财政全额补贴;144平方米(含)以上的,由市级财政补贴50%。

针对人才购房需求,晋中对符合条件的新人才发放一次性补贴,博士最高15万元、硕士最高12万元、本科最高10万元。

在政策引导方面,《二十五条》提出,根据商品房库存动态确定新增供应量,有序释放土地供应;适度增加高品质住宅供应,科学规划一批低容积率、高绿地率、适老化、智能化、品质化住宅小区;强化配套服务设施保障等。

此外,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晋中市住建部门将会同金融监管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能够承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业务的商业银行,并建立监管银行名录,加大资金保障力度;2021年1月1日以后取得国有建设用地的项目,不再配建公租房,不再缴纳配建资金;支持新建、已批未建的商品房项目,适当调整车位配建比例指标;加快推进“拿地即开工”等。

下一步,针对这一政策,晋中市直相关部门将会尽快拿出配套细则和流程,各县(区、市)也将参照本意见加快制定实施办法。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