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一口受理、一体派单、一台运行” 高平市构建综合调度指挥平台

2022年05月28日22: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通过视频调度,既可以监督全科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也可以了解各村存在的问题从而进行及时指导,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区。”在高平市陈区镇指挥中心,由专职网格员担任的调度员,正在通过综合调度指挥平台对全镇30名全科网格员进行视频调度。

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山西晋城高平市基层治理信息平台工作专班以党建为引领,以“六个一”集成改革为总揽,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创新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化“一个平台管调度”改革,加快推进15个乡镇(街道)指挥中心建设,构建起“一口受理、一体派单、一台运行”的综合调度指挥平台。

陈区镇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综合调度指挥平台总负责人,综治干事担任指挥长,专职网格员担任调度员,统筹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资源加以利用,达到信息共建共享,实现“多网合一”。归集资源,为群众提供安全保障。陈区镇将政府统建的100余个监控探头,接入到综合调度指挥平台,为群众点亮数字化的“安全灯”。自综合调度指挥平台上线以来,陈区镇创新应用智慧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网格管理、护林防火等工作的实时调度,让智慧管理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米山镇运用综合调度指挥平台,打造数字乡村可视化大脑,用数字赋能畅通“毛细血管”,用全科网格激活“神经末梢”;马村镇围绕“一张网格管治理、一个平台管调度、一支队伍管执法”三个“一”集成改革,建起综合调度指挥平台,划细基层治理网格,打造运行高效、执法规范、全科联动的新马村;建宁乡、河西镇、原村乡、南城街街道等乡镇(街道)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调度指挥平台建设,打造基层治理“一镇一亮点、一镇一特色”的运行模式。

为加快推进15个乡镇(街道)指挥中心建设,市基层治理信息平台工作专班从健全机制、配齐队伍、技术支撑三方面发力,出台《关于建设乡镇(街道)综合指挥平台的通知》,明确建设标准、建设时限、人员配备,同时成立工作专班,下沉一线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各乡镇(街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综合调度指挥平台建设,6月底全部建成上线运行。(朱紫阳)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