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岚县东口子村:老百姓吃上了生态饭

2022年05月30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初夏来临,万物蓬勃,在岚县界河口镇东口子村沙棘培育基地,合作社社员正抢抓有利时机,忙着补植补造、修剪维护沙棘苗木。据村党支部书记郑二小告介绍,沙棘苗不仅有防风固沙、荒原增绿的生态效益,而且它全身都是宝,果可制沙棘油、饮料,叶可做茶,枝可制板材,村民可谓是吃上了生态饭。

提到郑二小,当地流传着一段顺口溜:“岚县有个郑二小,合作造林搞得好。一二三产要融合,沙棘产业为主导。规范提升闯新路,绿水青山宝中宝”。他带领群众通过合作社发展沙棘林产业,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生态扶贫模式,实现了荒山增绿、群众增收。

吕梁山多为黄土丘陵山,沟壑纵横、峁梁交错。深藏其间的东口子村曾饱受贫苦与脆弱生态困扰。被推选为东口子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郑二小一心想带着大家过上好日子,可成片的荒山让他犯了愁。

2015年,614606抓住岚县试行购买式造林的机会,成立森生财造林专业合作社,当年社员每户增收6000多元。之后,我省全面推行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借助生态扶贫政策,东口子村实现整村脱贫。

山绿了,家美了,郑二小又有了新想法。生态饭不能只有造林,于是县里推广大果沙棘,他第一时间引进种植。林业资产收益试点、沙棘后续产业等“绿”色工程也一个不落。在村里建沙棘冷库,引进沙棘制品公司,形成一条集“种植—管护—采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这一项可实现产值1.5亿元,解决周边村200多人就业,带动460余人稳定增收,让社员们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挣。”郑二小细数着产业链的好处。2021年,他牵头成立的合作社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新时代赋予吕梁精神新内涵,郑二小作为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的行动者、践行者,带领合作社成员既绿了荒山、又富了民,也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尹瑞萍)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