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古交市:“四挂钩”激发农村“头雁”干事创业热情

2022年05月31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骨干有力民富村强。一直以来,山西省太原市古交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如何有效激发村干部动力、发挥出“头雁”作用等问题,始终把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农村治理能力的破题之举,通过“四个挂钩”调动起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让村干部干有动力、干有方向、干有回报,夯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村主干待遇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挂钩

古交市把村“两委”主干待遇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挂钩,以提升待遇激励村干部主动作为。

合理核定报酬标准。依据工作实绩,按照不低于古交市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标准核定村“两委”主干报酬,“一肩挑”的按不低于3倍标准核定报酬,并每年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正常增长。我市2022年度“一肩挑”的主干岗位报酬达到60060元,较去年增长5160元。

科学优化报酬比例。对村“两委”主干实行“岗位基本报酬+岗位绩效报酬”的报酬发放结构,将村“两委”主干岗位基本报酬由1200元/月提高到3000元/月,并递进式调整两项报酬比例,将比例从目前的6:4逐年过渡到4:6,进一步强化绩效报酬的激励作用,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同时,制定“6+7”负面清单,明确停止发放基本报酬、不予发放绩效报酬的情形。

村主干待遇与星级化管理挂钩

古交市把村“两委”主干待遇与星级化管理挂钩,充分发挥出星级化管理的激励约束作用。

争星争先奖励先进。将村“两委”主干岗位绩效报酬与星级评定结果挂钩,确定基础星级以后,按照星级评定结果,每年度每增加2个考核星,发放2000元;每增加1个其他星,发放1000元,并按星级评定结果增缴养老保险1—2百元,按离任时星级差异化提高离任待遇每月1—2百元,正向激励“先进干部”。

分级分档激励后进。岗位绩效报酬按照星级评定结果,分级分档按年度发放:考核合格及以上的,绩效报酬全额发放;考核基本合格的,按不高于绩效报酬总额的70%发放;考核不合格的,绩效报酬不予发放,且每减少1个星级从绩效报酬中扣除1000元,“逆向激励”鞭策“后进干部”。同时,鼓励村干部连选连任及长期任职,对业绩突出、星级较高的,通过专项招聘考录公务员、纳入事业编制或享受同等待遇;对符合条件的每人每年发放100元工龄补助;鼓励村干部进行学历提升,对任职期间取得大专、大学、研究生学历的分梯次一次性奖励1—3千元。

其他成员报酬与主干报酬挂钩

古交市把其他“两委”成员报酬与主干报酬相挂钩,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与主干报酬捆绑聚合力,按照本年度村“两委”主干实际发放岗位报酬的25%核定其他“两委”成员报酬,由此一来,其他“两委”成员报酬平均涨幅约80%,由8000元提高到平均1.5万元,较之前有了显著提升。一方面,调动了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共同体,凝聚了“一班人、一条船、共进退”的团队精神;另一方面,由于实行“一肩挑”的主干报酬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倍核定,班子成员待遇“水涨船高”,明显高于实行主干分设的2.5倍,进一步树立了“一肩挑”的导向。

按考核发放报酬增动力,按照“以贡献定报酬,凭能力定待遇”的原则,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参照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实施细则,因地制宜制定“两委”主干以外班子成员岗位报酬的具体考核、发放办法,让“能者多得、庸者少得”,推动班子成员由“推着干”向“抢着干”转变。

村干部报酬与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挂钩

古交市把村干部报酬与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挂钩,健全完善奖励机制,以“多得”激励村干部“多劳”。

设立“成效显著奖”。在太原市财政设立1000万元奖励资金的基础上,古交市级配套100万元财政资金,划分4类14档,对获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突破奖”“增幅奖”“质量奖”“贡献奖”之一的村奖励2—50万元不等。

设立“突出贡献奖”。在本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有结余、本年度有承担能力且不影响公共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拿出当年度村级集体生产经营类收益中不超过10%的部分奖励有突出贡献的村“两委”干部和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员,持续激励农村“头雁”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张俊文 张雯杰)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