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聚焦工业、服务业 山西“真金白银”稳经济

2022年06月01日20: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6月1日电(记者 雷昊)“今年1—4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增速达到10.9%,增速比全国快6.9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圆满完成‘开门稳’目标任务。”今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巩固山西省工业经济增长势头,确保2022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省发改委发布实施《山西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

今年,特别是进入4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山西省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稳增长面临严峻挑战。省发改委强化稳市场、惠民生、促消费方面政策研究,出台工业、服务业等领域相关政策,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据介绍,《行动方案》重点把握落实细化国家18条政策、结合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强化政策创新等三个方面,聚焦稳市场、惠民生、促消费,从财税政策、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消费、资源要素、政策保障等六个方面,共提出70条政策措施。

在服务业方面,省发改委发布实施《山西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针对服务业行业面临的特定困难,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的呼吁和关切,切实缓解服务业市场主体成本压力,提出了三个方面、61条政策措施。

同时,省发改委印发实施《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2年行动计划》,共制定了66条措施,着眼产业转型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聚焦15个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方位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非营利性服务业,深入开展十大行动,多措并举提振消费,全力以赴助企纾困,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推动服务业全面提质增效。

此外,省发改委起草制定了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围绕财税、金融、投资、消费、粮食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40多条真金白银政策举措,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山西贡献。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