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太原忻州两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协作工作座谈会

2022年06月02日18:1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6月2日电(段思齐)今日,太原、忻州两市人大常委会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协作工作座谈会在并举行。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纯,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并讲话。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翔,太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民,忻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发言。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忻州区运营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介绍情况。两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

韦韬代表太原市委、市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及忻州市长期以来对太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着眼融入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省委书记林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太原、忻州两市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强势起步”的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快速推进,各类政策和资源快速集聚,市场主体预期和信心日益高涨。他强调,要进一步扛起责任担当。统筹各方力量,集中资源要素,加快工作节奏,以项目建设成效支撑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全力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要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坚持“六个一体化”思路举措,既在“深化合作”上持续用力,又在“拓展合作”上多点发力,既要各显其能,又要相互赋能,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共同谋划布局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的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不断完善组织领导、政策创设、工作协同等机制,提高重大问题、重点任务、重要事项的统筹协调力度,加大合作的深度,携手共进、相向而行,力争形成更多、更大的合作成果,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希望两市人大常委会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立法协作、监督联动、重大事项决定、代表交流互动等方面深化合作,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王纯表示,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一个规模庞大的系统工程,既需要省级层面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也需要市级层面深化全方位合作、携手共进。两市人大常委会要立足人大职能,在创造性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助力两市协同发展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上,创造出更多鲜活的经验、作出更富成效的贡献。要在高站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高起点服务助推区域协调发展大局、高标准探索实践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等方面打造履职新样板。省人大常委会将把大力支持促进市级人大常委会协同履职列入重要研究事项,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统筹协调,帮助解决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朱晓东表示,今年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之年,两市全方位加强对接联系,共同推动了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合作事项,融通发展、协同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希望两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协调,增进共识、汇聚合力,深入推动协同立法向多领域拓展,支持保障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产业同兴、生态同建、开放同步、平台同体、服务同享。忻州市将全力推动两市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协同合作,助力太原打造“四个高地”。

会前,太原、忻州两市人大常委会共同签署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协作协议。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