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山西全力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举行

人民网记者 麻潞
2022年06月07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今日开考。今年山西省高考报名33.7万人,其中参加6月7日至8日统考的有29.6万人。全省设考点287个、考场10152个,备用考场597个,共抽调监考、巡视、监督检查及各类工作人员5万余人。

为了给考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考试环境,山西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在精准防疫、服务保障、考试安全管理等方面做了扎实工作,全力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

晋城一中考点外,考生等待入场。张伟摄

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山西各地将高考组考防疫列入本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重点任务,各考区成立由教育、卫健、公安等部门组成的高考防疫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疫实施细则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高考期间疫情防控会商、监测、预警、处置、督查机制和防疫评估制度。

各考点增设一名由当地卫健部门或疾控机构指派的专业人员担任副主考,指导做好人员、物资、场地、监测等防控条件准备,细化防疫措施。所有考点考场配足必要的人员、设备和物资,不得互相代替,不得交叉混用。各考点对考务场所、考场、考生集中食宿地进行环境消杀、通风换气处理,并根据考生数量,合理设置入场通道,加大人员间距,防止人员扎堆拥挤。

晋城二中,考生有序入场。陈意茹摄

前期,各地已部署考生和考务人员在考前14天保持居家或家校“两点一线”,考生家长和共同居住人员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到人员密集场所,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所有考生及考务人员进行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

同时,山西加强考后健康管理,各考点合理设置离场通道,引导考生错峰离场,确保每场考试结束后考生不聚集,安全有序离开。高考结束后,考生及考务人员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继续做好连续14天健康监测,有异常情况及时向居住地有关部门报告。

护航高考 严格考试安全管理

山西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规定、规范,做好试卷的印刷、运输、交接、发放、回收、保管。所有试卷运输车辆必须加装监控设备、GPS定位系统,确保运送全过程实时监控。试卷保管、分发场所实行全程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

各考点持续加强标准化考点建设,做好考务仪器设备的配备更新工作。考前对安检门、金属探测仪、无线电信号屏蔽仪、“三位一体”身份识别系统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测试。严格入口检查,坚决防止考生和考务人员携带高科技作弊器材进入考场,防止发生替考舞弊行为。

晋城市实验中学,考场门口进行身份证和人脸比对检测。陈意茹摄

教育、招考、公安、网信、市场监管、无线电管理等部门按照工作职责,集中开展“高考护航”行动,深入开展“清理互联网涉考公众账号”“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以及“净化涉考网络环境”等多个专项行动,积极营造良好考试环境。特别是深入开展打击手机作弊专项治理活动,让手机等通信设备在考试中带不进、藏不住、用不了,进一步强化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坚决维护教育考试公平。

细致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工作

各地在考前及时向考生推送组考防疫要求,提前发布考点、考场安排等信息,明确入场程序,提醒考生带齐考试必需物品,并做好考生心理辅导,缓解考生焦虑情绪。

高考期间,山西各地派出足够警力加强考点及周边道路交通疏导,及时妥善处理涉及考试的报警求助;在考点周边设置停车点和停车泊位,摆放禁鸣、禁停、停车引导标志;增派警力强化对易堵路段指挥疏导,全力保障运送考生车辆;结合城市疫情防控形势和考生需求,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接送考生车辆优先通行;对接送考车辆发生轻微交通违法的,本着“教育警告”为主原则,先放行后处置;考生遇紧急情况提出求助的,采取警车带路护送、铁骑转运等方式提供帮助;加强事故民警备勤力量,确保发生事故快速出警、快速处置。

阳泉市第一中学,考生走出考场。刘胜摄

同时,全力做好治安、食宿、卫生等方面的综合保障,并做好考试期间可能发生的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应对处置工作。在考后加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为考生提供丰富、有效的志愿填报指导和咨询服务。

山西省阅卷工作将于6月9日至23日进行,考生成绩、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不含二C类)将于6月24日公布,考生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随后展开,预计8月底结束。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