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

2022年06月10日07:3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6月9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举措,研究部署粮食生产和产业链供应链工作。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科学回答了一系列事关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的重大问题,深刻阐述了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的重大意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们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一要在深化中国文明历史研究中作出山西贡献,积极服务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深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项目,力争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更好再现山西在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中的图景画卷。二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弘扬中体现山西作为,坚持守正创新,深入研究阐释三晋文化中蕴藏的中华文化基因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加强对考古研究成果、历史文化典籍的全媒体传播,办好各类历史博物馆,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发挥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作用。三要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彰显山西担当,以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宝贵财富的历史自觉,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专业素质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四要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中做好山西文章,推动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加快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全域旅游目的地。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注重历史文化知识的学习,研究解决文化文物事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我省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信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措施,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不断深化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动,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切实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要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学习弘扬英模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锻造公安铁军,有力维护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以受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清单》。指出,要坚持把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全力保障粮食生产能力,做好小麦收获、夏作播种、田间管理等有关工作,坚决打赢“三夏”关键一仗。要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水平,着力抓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落实,确保全年粮食稳产增产。

会议指出,要立足产业转型两个方面,坚持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把防范化解产业链供应链重大安全风险摆上突出位置,以链主企业为重点,以保通保畅为基点,坚持“一链一策”,加强科学研判,增强工作主动,特别是要坚决完成能源保供任务,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