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三晋人大代表风采录 | 苏根:使命在肩 乡村振兴路上步履不停

董童
2022年06月16日21:5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村民们都很激动,黄土村终于有了村委会。”回忆12年前当选村主任时的场景,苏根印象深刻,脱口而出。

黄土村曾是临汾市隰县有名的“四乱”村,苏根上任后向村民表态,“一定不辜负乡亲们的希望,把村里的工作做好。”

这一句简单的承诺不仅写在墙上,更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村主任苏根“主外”,跑项目、找投资;村支书吴黄生“主内”,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上任第一年,苏根承诺村民的10件实事,就办成了9件。

“他点子多!一开始村里没钱,他找工程队欠一部分、村干部集资一部分、村民投工顶一部分,总投资100多万元,硬化了全村巷道2万平方米,一鼓作气修起了村委办公楼、文化广场、黄土大舞台、惠民楼,乡亲们提起来都是赞不绝口!”村主任吴黄生提起村里的发展滔滔不绝,“3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也修起来了,放在以前我们是想都不敢想。”

短短数年,黄土村焕然一新,曾经的后进村一跃成为新农村建设先进村。连续9年,苏根被评为“优秀村干部”。

2012年,苏根当选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有了新身份,他深感责任重大,“虽有压力,但也有更强劲的动力!”

任职以后,苏根积极参与“村头会”“院子会”,广泛收集村级意见建议,并连续9年在黄土村召开“干部说事大会”。每年正月二十在黄土广场召开大会,让干部把过去一年的大事、小事一概说清、说透,然后交给群众来评判。“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干部舒心了,群众也放心了。”

2011年8月31日,山西省政府出台《关于供应低收入农户冬季取暖用煤的管理办法》,对低收入农户每户每年供应1吨取暖用煤。

“爱心煤温暖了乡亲们,但发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煤的质量选择、运输、储存、发放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通过走访调查,我提出了‘低收入农户取暖用煤改用现金形式发放’的建议。”苏根有些自豪,“这个建议写进了2015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当年就实施了!”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苏根先后提出60余条建议。2015年,他提出“扩建328省道为二级公路”的建议,得到了山西省交通厅的高度重视。第二年,扩建后的省道顺利通车。“这条路从洪洞县至永和县,途径洪洞、蒲县、隰县三县,在加速煤炭运输上起了很大作用。”

2016年,苏根当选黄土镇副镇长,作为村民口中“黄土地上走出的村官”,他不敢停也不愿停,一直奔走在为人民谋福利的道路上。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大代表”“最美村官”“感动隰县十大人物”、山西省“新农村建设村民满意村官”、山西省“劳动模范”。

提起这些荣誉,苏根眼神坚定,“要继续发挥我们‘大干、苦干、实干’的黄土精神,当人民满意的好村官、做人民满意的好代表!”

(责编:董童、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