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山西:宣传水法规 为母亲河筑牢生态法治屏障

2022年06月17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6月17日电(记者 雷昊)今日,汾河流域涉水行政执法司法协作宣传活动在太原举行。活动由山西省水利厅和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旨在面向社会大力宣传水法规,进一步与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加强联合,同题共答,同频共振,依法、全面、及时查处水事违法行为,让汾河真正成为三晋人民的幸福河。

汾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是山西的母亲河。近年来,为确保汾河生态修复与保护工作有效推进,山西省各级水利部门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全面加强流域法治监管,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治水监管百日行动”,聚焦薄弱环节,开展河湖“四不两直”暗访检查,从法制、体制、机制入手,找问题、查不足。将河湖长制纳入对各市年度目标考核任务,采取通知、函告、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及时督促河湖长履职尽责、按期整改。各有关市县水利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提高汾河流域河湖执法整体水平,河道“四乱”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明显遏制,河道生态环境和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山西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任永发表示,将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与法院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加强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工作的对接,建立健全行政管理执法与司法审判保障的协调联动协作机制,建立汾河流域涉水大案要案通报机制,构建汾河流域涉水案件的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机制,针对汾河流域浪费水资源、破坏水环境的水事违法行为,坚决出重拳,严厉打击,实现闭环办理,切实形成两个部门协调联动查处水事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为全方位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近年来,太原市两级法院以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为抓手,创新环境资源审判理念,提升环境资源司法审判能力水平,为保护汾河流域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和省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下一步,将加大汾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执法、司法协作,加强和水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沟通协作,依法促进汾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构建‘案件审理+司法宣传+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全方位司法保护体系,为母亲河筑牢生态法治屏障。”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魏培芬说。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