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中阳县:木耳“贷”起来 百姓富起来

人民网记者 雷昊
2022年06月17日18:2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木耳长势喜人,捏一下,厚厚实实、弹性十足。”6月15日,黑木耳种植户郝继珍正在自家的大棚里采收头茬黑木耳。摆放整齐的菌棒上密密麻麻地长满了大小不一的黑木耳,像朵朵绽放的“黑牡丹”。

郝继珍是吕梁市中阳县暖泉镇弓阳村人,由于村子交通不便、山多地少,外出务工曾是她唯一的收入来源。后来,夫妻二人相继患上结肠炎和腰椎间盘突出,两个孩子上学需要学费,沉重的经济压力让郝继珍的家庭入不敷出。她也因此在2015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20年,中阳县委、县政府为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木耳产业,在土地、菌棒、贷款、技术、销售等方面都给予种植户大力扶持,每亩地补贴3000元,每个大棚补贴2万元,每棒菌棒补贴1.5元。郝继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迈出了种植木耳的第一步。

当时她向太行村镇银行贷款5万元,但是原材料与工人工资缺口依然很大。在人民银行与金融机构的大力宣传和帮助下,郝继珍获得了三年期20万元的无息创业担保贷款。她自建大棚10个,入棚菌棒20万棒,获得政府补贴20万元。没有实战经验的她,通过政府组织的培训,从木耳基地消杀到浇水、采耳,经过一年的辛勤劳作,木耳迎来了大丰收。郝继珍靠着政策“输血”、自身“造血”,当年盈利20多万元。

2021年,郝继珍新增地栽木耳13万棒。她边摸索学习、边总结经验,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种植方法,将木耳基地打理得井井有条。当年自然灾害较多,收成相对较差,但是因为保险理赔7万多元,郝继珍盈利仍达30多万元,带动了贫困户就业20余人,人均增收5000元。

木耳产业给村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期待,越发坚定了他们脱贫后过上更加富足美好生活的信心。今年,郝继珍将种植规模扩大到39万棒。然而购买菌棒的资金却让她犯了难。

2月23日,中阳县举行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政银企农对接会。政府搭台,农户、企业和金融、保险机构互相对接,了解各自需求。

“头一天和信用社签了合同,第二天贷款就下来了。33万元贷下来也就6000多元利息,心里面特别高兴。”解决了资金难题,郝继珍种植木耳的信心更足了。

像郝继珍这样依靠金融政策发展木耳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农户还有很多。2020年,曾经在外面打工的弓阳村村民王建军,在政策的引导和朋友们的鼓励下,回村承包了7亩土地,开始种植木耳。“两块多钱的菌棒,补贴下来只要五毛四分钱,每亩地还补贴3000块。”靠着种木耳,加上政府补贴,王建军当年挣了将近12万元。

据了解,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切实保障种植户的利益,中阳县出台了“农业保险+信贷资金”金融支持木耳产业发展的中阳“木耳贷”模式。通过农户、保险公司与金融机构签订三方协议,既解决了农户种植风险,同时也降低了银行的信贷风险,有效转移了农户因自然灾害、价格因素等造成不能如期还贷的违约风险。各金融机构创新贷款产品,简化办贷流程,推出各具特色的“木耳贷”产品。

“今年,在政府的扶持下,通过‘木耳贷’,我扩大了种植规模,合伙栽植了30万菌棒木耳。”王建军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中阳县已有170户耳农获得信贷支持,金额达4703万元。在“木耳贷”的助力下,“小木耳”做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如今,在弓阳村,只要一提到黑木耳,村民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无比幸福的笑容。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