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金融“及时雨” 助力稳经济

——山西金融系统顶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支持

2022年06月19日08:0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6月13日,省金融办、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银保监局、山西证监局联合召开全省金融系统支持稳经济工作推进会,就进一步贯彻落实金融政策措施进行安排部署。

稳住经济大盘,我省金融业将从哪些方面着力?怎样让资金精准直达市场主体?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就此进行了周密安排。

靠前发力

推动一揽子政策落地

今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部署,精准用力、靠前发力,及时推出并有序实施一系列金融政策举措。比如,提高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对困难市场主体延期还本付息,加大对重点投资项目的长期融资支持,推进企业上市和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近期,国家出台6方面33项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印发行动计划,推出7方面46条具体举措。随后,省金融办制定了地方金融扎实推进稳经济政策措施行动方案,提出36项具体措施,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扩量提质”、普惠小微融资“扩增稳存”、政府性融资担保“增量降费”、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扩面倍增”、股权投资“锻长补短”五项行动。

“支撑稳经济大盘是全省金融系统当前和近一个阶段的重中之重,各项政策措施要顶格执行、精准直达、跟踪问效,下好‘及时雨’,送好‘雪中炭’。”省金融办主任常国华说。

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负责人表示,各金融机构要把支持稳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着力扩增量、稳存量,保持信贷适度增长;开展“扫街式”摸排,主动挖掘有效信贷需求,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人群的纾困力度;加快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落实好房地产领域各项政策要求,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增长;发挥好债券市场作用,推动直接融资增长;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在稳健货币政策积极引导下,做好信贷总量的“加法”、融资成本的“减法”、政策效应的“乘法”和各项费用的“除法”,扎实推动金融支持稳经济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从国家到地方,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如何让企业更加顺畅地享受到政策红利?山西银保监局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强化机制保障。在普惠金融落实中,银行保险机构要改进绩效考核,优化内部考核激励机制,配套完善不良容忍度、授信尽职免责等制度要求,做实做细“敢贷愿贷”内部机制,释放基层机构人员展业能动性。同时,要落实普惠领域监管容忍度。对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脱贫小额信贷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含)的,不作为当年监管评级的扣分因素。对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客户,相关贷款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免收罚息。

山西证监局负责人则表示,要积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各类股、债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推动证监会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直接融资的相关政策举措落地落实。

把握重点

持续扩大金融资源供给

保障重大战略实施,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首要任务。常国华表示,省金融办将深入落实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建立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重大工程项目核心企业信息库、项目库,搭建金融对接平台,畅通融资信息交互渠道,推动融资对接服务广覆盖、深渗透。

“助企纾困是稳经济的‘重头戏’。”常国华说,省金融办将结合市场主体倍增金融要素服务保障,在服务银企精准对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上出实招。例如,进一步完善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资金管理机制优增差减,建立市县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无贷户“两张名单”,设立首贷中心及首贷户服务站点,创设“三晋贷款码”,培育省级地方征信平台,搭建特色产业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融资服务对接桥梁,设立首期规模3亿元—5亿元的省级天使投资基金,拓宽小额贷款公司委托贷款业务。“针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我们正在加快构建普惠性融担体系,月底前完成政府性融担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在担保费率统一降至1%以下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四个特困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担保费率下降至0.5%。”

山西银保监局负责人介绍,我省银行保险业将紧扣重点领域扩大金融供给。一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聚焦项目建设,加强基础设施、能源保供、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金融支持,加大“险资入晋”工作力度。聚焦市场主体倍增,继续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在完成现有信贷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二是强化新市民金融服务。关注进城农民、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新市民”群体创业就业、购房安居和养老保障等金融需求,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的均等性和便利度。三是保护市场主体发展信心。落实续贷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进一步推广“随借随还”模式,综合采取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等手段,切实减轻受困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四是改进优化金融服务。依法合规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程和业务创新,积极发展线上金融,提高金融需求响应、审批、办理速度。深挖有效涉企信用信息数据,增加信用贷款投放。依法合规发展订单、存货、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融资业务,优化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持续深化“银税合作”“信易贷”融资模式。

优化服务

多措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针对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常国华表示,要加强政策传导,强化银企互通互信、项目有效对接、融资融智支持。各银行机构要扩大规模、延长期限、持续加力,同步争取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低成本资金。保险机构要发挥长期资金优势,争取更多险资入晋。券商要积极探索基础设施项目申报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申请和发行上市。“我们将细化金融服务评价指标设置,将金融支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链培育、特色产业专业镇发展等纳入评价体系,鼓励引导金融机构为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注入更多长期资金支持。”

建行山西省分行行长周辉东表示,“加快贷款投放”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截至5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000亿元,比年初新增266亿元,增量已超2021年全年。从投放领域看,基础设施、制造业、绿色信贷、公司类涉农贷款、普惠贷款均实现正增长。“我们将力争全年各项贷款新增500亿元。”他说,建行将综合运用“抵押云贷、裕农快贷、善担贷、善新贷”等普惠产品,创新特色产品,更好满足各类市场主体融资需求。

省农信社主任任晓峰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农信社认真落实各项稳经济金融政策,已制定20项支持市场主体倍增任务清单,出台18条服务新市民举措,明确10条抗击疫情恢复生产信贷政策。截至5月末,全省农信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净增125.9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114.49%;普惠型涉农贷款净增171.4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114.62%;新增支持17.58万个小微市场主体。他说,全省农信社将进一步增强信贷供给,保持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完善普惠金融专营机制,提高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例,实现全年信用贷款净增100亿元、培育信用小微企业3万户以上目标。

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是金融助力稳经济的重要任务。山西证券董事长侯巍介绍,前5个月,山西证券发挥投行专业优势,在完成3家省内中小企业新三板挂牌基础上,加快推进在审5家新三板项目,重点推动紫林醋业、太矿电气、太重向明等企业首发上市工作。下一步,山西证券将落细落实金融政策,凝聚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全力投入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和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同时,运用债券融资、可转债、新三板定向增发等方式,支持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目前,山西证券在我省执行的13个债券项目中,5个已获批文,项目共计264.9亿元,上半年已经发行70亿元,其他8个债券项目正加快推进。此外,山西证券还将全力推进存量资产证券化,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供金融助力。(记者张巨峰)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