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多措并举打出外贸纾困“组合拳”

2022年06月20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针对本地大中小型外贸企业,在融资融智、信贷投放、服务优化、产品创新等方面多措并举,进一步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了国有大行“稳外贸”的助推器作用。

加大外贸融资投放。该行坚持精细化管理,组织辖属机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讲,充分利用建设银行“跨境快贷”特色线上融资产品,持续加大对省内外贸企业的信贷投放,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密切合作,充分发挥银保合作优势,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政策,特别是推动“小微信保易”覆盖度进一步扩大,有效支持外贸企业稳健经营。截至2022年5月底,山西省分行已累计为86户小微进出口企业授信跨境快贷9985余万元,当年投放近2000万元,有效助力“稳外贸”。

云上撮合搭建跨境经贸桥梁。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广泛运用“全球撮合家”企业智能跨境撮合平台,为具有跨境贸易、投资、合作诉求的境内外企业搭建金融信息“桥梁”支持跨境项目、服务和商品的商机发布和精准匹配。该行联动建行欧洲华沙分行,推荐并组织省内两家清洁能源龙头企业以视频方式线上免费参加了远在欧洲举办的“2022波兰国际再生能源光伏产业博览会”,山西省参展龙头企业就光伏产品出口业务与来自欧洲各国的150余家采购商进行线上接洽,为其拓展东欧新能源市场采购意向客户77家,代理销售意向客户18家,实现了预期目标,赢得客户称赞。

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加大“风险中性”管理理念输出,通过向小微外贸企业推广“小微快易”、汇率衍生产品、企业网银汇率和互联交易平台等创新产品,支持企业聚焦主营业务发展,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帮助客户建立以套期保值为核心的风险管理体系。截至5月末,外汇套保比率为16%。本年度外汇套保首办户企业共8户,均居同业前列。

下一步,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将继续认真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以大行担当支持外贸企业发展,进一步充分利用建行多样产品优势,提高服务质效,有效发挥金融对支持“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进一步帮助山西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为企业配套提供包括支付、结算、汇兑、融资、保险在内的建设银行跨境金融综合服务方案。(贾文鹏)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