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三晋人大代表风采录 | 刘卫星:心系一方百姓 忠诚履职担当

董童
2022年06月22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刘主任总是告诉我们,要用耐心、细心、真心,做好居民群众身边的跑腿员、广播员、安全员。”入职2年的社区干部段悦提起刘卫星满是崇拜。

52岁的刘卫星担任临汾市尧都区最大的老旧城市社区——三元社区党总支(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已有20年。这个拥有7000余户、2万余名居民的社区,从困难户多、老年人多、下岗待业人员多、居民家庭收入低、人均文化水平低的“三低两多”社区,建设成为全国社区治理的先进典型,她和社区两委一班人功不可没。

十年前,三元社区辖区内新开发了阳光住宅小区,因管理不到位、环境不整洁等问题,居民与开发商矛盾重重。“党员就要想在前、干在前。”刘卫星主动出面,搞调研、定制度,解决了“脏乱差”难题,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赢得了各方夸赞。

在段悦眼里,刘卫星是个点子多、头脑活的“智多星”,“社区工作没有捷径,刘主任带领大家探索创新实践的社区‘4+6’工作法破解了治理难题。”据介绍,“4”是凝聚四支队伍——用好红色物业队伍、用足爱心志愿队伍、管住在职党员队伍、管活共驻共建单位;“6”是提升六类服务——红色教育、道德宣讲、关心关爱、民事民管、群众文体、青年创业。

为了实现为民服务精细化,她发挥智慧党建平台作用,实施了民生微实事服务项目,打造了多个党群驿站;成立了红色小院党群议事厅,确保群众苦衷有人听、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目前,三元社区形成了“组织领航、群众为本、民主议事”的良好氛围。

2017年,刘卫星当选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根据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的分布情况,刘卫星整合多种资源,定期组织开展活动,积极履职,号召代表委员成为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矛盾纠纷的化解员、权力运行的监督员、便民惠民的服务员,引导居民依靠人大代表联络站解决问题。

“人大代表就要主动作为,不能辜负居民们的信任和偏爱。”利用社区随时随地能接触百姓的便利条件,刘卫星经常深入机关、企业、乡村、社区,走街串户,广泛开展调研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向省、市、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多篇反映社情民意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作为。

(责编:董童、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