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山西专项督察“标准地”改革和“批而未用”土地清理

2022年06月23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6月23日电(段思齐)山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召开全省推进“标准地”改革和清理“批而未用”土地专项督察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了《关于调整省级自然资源督察体制的通知》和《山西省自然资源督察通知书》,并对本次督察工作进行部署。

据介绍,基于山西省自然资源领域安全、面临的耕地保护压力、生态安全和土地、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四方面考虑,省委省政府批准建立省级自然资源督察制度。省自然资源总督察代表省委省政府行使自然资源督察职责,总督察办公室代表总督察行使督察职责。

“标准地”是山西“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决策部署中难度最大的工作之一,清理“批而未用”土地是山西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将这两项工作列为重点内容,就是要找准问题症结,破解突出矛盾,全力推动“标准地”改革深化扩围,加大消化和盘活存量土地力度,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能。

会议要求,市县政府要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督察工作,认真落实自查和核实举证责任,按要求准确、完整、及时提供督察所需资料,确保督察工作高效开展;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立行立改。总督察办要严格遵守督察工作纪律,督察时要轻车简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存在重大恶劣问题和组织整改不力的地区,将实施限期整改、公开通报、约谈问责等措施。

下一步,省总督察办将把握好“摸底数、抓监管、建制度、聚共识”原则,落实市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组织清查和整改的工作责任。省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将发挥决策支持作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切实把专项督察抓出成效。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