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检察机关:严打毒品犯罪  守护一方净土

人民网记者 张婷婷
2022年06月24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1905件2517人,批准逮捕1796件2343人;受理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2610件3743人,起诉2521件3596人;提前介入毒品犯罪案件193次,自行补充侦查1153次……

这一项项成果的取得是山西省检察机关在禁毒“战场”走出的铿锵步伐。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4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2021年以来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工作情况。

按照山西省禁毒委的统一部署,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国、全省禁毒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行检察职责,积极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禁毒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毒品,一朵社会发展的“恶之花”,侵蚀着社会的和谐根基。

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山西省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毒品犯罪,努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全稳定。

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1905件2517人,共批准逮捕1796件2343人,批捕率93.08%,高于全部刑事案件整体批捕率14个百分点;受理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2610件3743人,起诉2521件3596人,起诉率96.07%,高于全部刑事案件整体起诉率20.37个百分点。

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加强介入侦查,积极引导侦查机关依法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发挥审查逮捕的“一退”功能,根据起诉和审判的要求,及时提出补充侦查意见,为案件的准确起诉创造条件。持续抓好《关于加强和规范补充侦查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积极组织开展自行补充侦查。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毒品犯罪案件193次,自行补充侦查1153次。

据介绍,今年,由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牵头,与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山西省公安厅共同召开了全省毒品犯罪案件办理联席会,总结全省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经验,研究解决司法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毒品犯罪案件管辖、法律适用、新型毒品犯罪、技侦证据、涉毒财产的查证、认定和处置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达成共识,并明确建立信息互通、定期案件质量通报、联合同堂培训等机制。

强化法律监督职责  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过去一年,山西省检察机关以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抓手,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始终坚持在办案中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精准监督,促使合力共赢,维护司法公正。

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针对毒品犯罪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06件112人,立案后已起诉61件65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8人,监督撤案38件。

据介绍,毒品犯罪具有上下线交易、一人多次贩卖、多人共同贩卖等特点。对此,山西省检察机关在办理毒品犯罪时,力求“发现一个,带出一串”,加强讯问,通过阅卷发现和查处漏罪漏犯,在依法追究主罪主犯时,密切关注关联犯罪。在审查到案犯罪嫌疑人已查明的犯罪事实时,注意挖掘是否有遗漏的犯罪事实。在审查被抓获的团伙成员犯罪时,注意审查是否有其他同案犯。

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纠正公安机关漏捕52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3人。纠正遗漏罪行250人,遗漏同案犯80人,生效裁判58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8人。

与此同时,全省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抗诉必要性,积极拓展抗源,找准抗点,提升抗诉精准性,综合运用刑事抗诉、刑事再审检察建议等手段,依法纠正因裁判认定事实、适用法律错误导致量刑明显不当的案件,不断提高刑事抗诉质量和效果。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出抗诉54件,支持抗诉31件,已改判11件。经检察机关抗诉,对10人改判后加重了刑罚。

把握禁毒工作新形势  增强犯罪打击效果

“毒品犯罪是逐利型犯罪,涉毒资产如果不能及时追缴,将严重影响毒品犯罪的打击效果。”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苑涛如是说。

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切实加大涉案财产处置力度,强化“打财断血”,深挖毒资毒赃,坚决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绝不让犯罪分子从中获利。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对毒资、毒赃搜查取证,进一步监督、规范涉案财物的处置。在审查起诉时依法提出没收涉毒资产的处理意见,依法提出财产刑适用的量刑建议,加大罚金刑、没收财产刑等附加刑的适用与执行力度。

据悉,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郭某某等人贩卖毒品一案时,多元审查涉案资产,区分处置,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地追缴涉毒资产,依法没收郭某某等人涉案资产1500余万元,摧毁毒品犯罪资金链条和经济基础。

据介绍,2021年3月起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对洗钱犯罪作出重大调整,加大了对洗钱犯罪的处罚力度,明确“自洗钱”行为独立构成犯罪。

 “全省检察机关加强学习,准确理解自洗钱犯罪行为的认定标准,深化打击上游毒品犯罪和下游洗钱犯罪并重的办案理念,加大对涉毒洗钱犯罪的查处力度,最大限度发现洗钱等下游犯罪线索。”苑涛说道,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毒洗钱犯罪28件32人,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犯罪。

此外,全省检察机关一体推进少捕慎诉慎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落实。2021年以来,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毒品犯罪案件2782人,适用率76.2%;不批准逮捕涉毒案件103件160人,不起诉24件53人。

禁毒工作任重道远,禁毒斗争坚决不能松懈。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推进平安山西建设、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