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忻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创新机制做好“后半篇文章”

2022年06月26日08:2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6月24日,又一个周五爱心超市开放日。繁峙县聚宝新区社区爱心超市外,居民们早早就排起了长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就能获得积分,攒够了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大伙参与热情很高。”63岁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李三娃用20个积分兑换了毛巾后高兴地说。

“十三五”脱贫攻坚时期,忻州市聚焦深度贫困,决战易地搬迁,共安置34471户84515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25359户63826人,同步搬迁9112户20689人。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忻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成效明显,予以督查激励。

聚焦“稳”字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杨志勇说:“2021年以来,我们把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和统筹协调,探索创建‘五化五全’搬迁后扶有效机制,基本实现了‘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可融入’。”去年,该市搬迁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万元,同比增长12.65%。

8万多人大搬迁,权益保障上下关心。忻州市围绕“人、地、树、房”等四个方面,梳理明确搬迁群众应享有的全部权益,厘清各项权益保障边界和范围,进一步细化为涉及迁出地8项权益、迁入地15项权益,确保各项权益有人管、不悬空,后续保障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忻州市优化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县级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组、行业部门、乡村两级及驻村干部的各项责任,建立行业部门之间和乡镇、社区之间的联动制度,把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重点通报内容和重要考核依据,做到责任落实全跟进。

810个村整村搬迁了,有25868户68137人选择了集中安置。

面对新出现的44个县城集中安置区、24个农村集中安置区,忻州市强化组织建设,选派驻村工作队66支,设立基层自治性组织(村委会或居委会)43个、党群服务中心32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或社区一站式服务中心34个。在68个集中安置区管理上,则探索城镇集中安置区实行城市社区治理、农村集中安置点推行乡村社区治理的新路径。双重管理全贯通,实现基层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集中安置点覆盖率均为100%,“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对800人以上大中型安置区覆盖率为100%,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安置村(社区)选派覆盖率为100%,让搬迁群众办事有地方、议事有组织、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63岁的李三娃搬进聚宝新区4年了,找了份保洁工作。他高兴地说:“可算是把苦日子熬完了,现在一说聚宝新区,人们都夸是个好地方。”

为全面提高搬迁群众的社会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忻州市深化社区治理,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社区自治、法治、德治、善治“四治合一”的社区治理体系。尤其是搭建起党群服务中心、居民事务服务中心、便民跟进服务中心三大平台,开启善治新局,保障搬迁群众公平享受高标准、均等化、全链条的公共服务,有力促进了平稳过渡全融合。

“实化后扶标准,忻州提出创建‘五好社区’,这是抓手也是创新点。”杨志勇说。所谓“五好”,是指“产业带动好、就业帮扶好、公共服务好、精神状态好、融入环境好”。

据介绍,目前68个集中安置区配套建成扶持车间54个、工业园区13个、农牧业产业基地或园区13个、商贸物流园区4个、冷链仓储基地2个、旅游产业发展项目4个、以工代赈项目8个;每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都建立就业服务工作站,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家庭户均1.59人就业;还建成幼儿园49个、小学49个、初中45个、卫生室(站)62个、农贸市场42个,68个安置区自来水普及率、医疗卫生服务设施覆盖率、搬迁家庭子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搬迁家庭子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均达到100%。此外,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体、群团自治组织为辅助、物业管理为补充的新型社区组织管理服务架构,“爱心超市”“红黑榜”等平台的运转,各集中安置区形成感恩党、感恩社会、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

忻州市已成功创建了20个“五好社区”,杨志勇表示,力争三年内全市68个集中安置区全部创建为“五好社区”。(记者王利强)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