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阳泉:家风不染尘 守好廉洁门

2022年06月26日08:3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儿啊,你是党员干部,又在党史部门工作,要守好家风,有了好家风,才有好作风,才能讲好党的故事。”6月23日傍晚时分,80岁高龄的孟宏儒在儿子的搀扶下来到楼下纳凉,几句关于廉政、家风的“唠叨”,老人说得用心,儿子听得仔细。

孟宏儒老人已退休多年,但他深知家风的重要性,让家里每个人都成为清廉家庭的建设者、培育者、守护者和传承者,让家里所有人都常思贪欲之害,共兴清廉之气,才能在自己的小家,乃至社会这个“大家”营造崇德尚廉的良好氛围。

“我有三个小子,从小就把‘德育’‘家风’放在首位,现在他们都长大成人了,看着他们都能做到家庭和睦、一身正气,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谈及家里的孩子们,孟宏儒眉宇间满是笑意。

家风如雨、润物无声,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在孟宏儒老人所居住的阳泉市城区市政府大院社区,清廉家风建设早已浸润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从半年一次的“我的家风故事”诵读活动,到一月一次的“家风故事分享会”,从元宵节花灯上的“廉洁”灯谜,到墙上、报刊栏里的标语,廉洁家风浸润着社区居民的生活。

“希望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城区市政府大院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董殿英表示,要继续以良好家风推动廉洁家庭建设,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使家庭成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防线。

城区市政府大院社区也正是阳泉市清廉家庭建设的缩影,阳泉市委、市纪委监委部署全面建设清廉阳泉工作以来,以“434”路径探索开展清廉家庭建设,阳泉市妇联扎实履行清廉家庭单元建设第一责任单位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引领、服务、联系三大职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抓实“四项举措”、拓展“三个作用”、做到“四个融合”,积极探索清廉家庭建设的有效路径。

阳泉市制定并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清廉家庭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确定了抓实清廉文化融入家庭文明建设、抓实清廉作品展现廉洁治家理念、抓实清廉家庭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抓实清廉基地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四项举措”,明确了在全社会营造“崇清敬廉”良好家风氛围的工作目标,为全市清廉家庭单元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阳泉市积极拓展“三个作用”,创新活动载体,紧紧抓住“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这个切入点,围绕拓展家人助廉、家规倡廉、家风树廉“三个作用”,创新活动方式,打造清廉载体。面向社会招募家教家风宣讲员,目前已组建50余人的宣讲队伍,涵盖家庭教育、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等方面的优秀家庭代表,拓展家人助廉作用;面向全市广大家庭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征集“家庭助廉”书信、故事、家规家训,结合世界读书日在微信公众号上展播,拓展家规倡廉作用;号召广大家庭创作“家庭助廉”文化作品,筹备举办宣传展览,拓展家风树廉作用。

在清廉阳泉工作专班办公室的指导下,该市妇联将清廉家庭单元创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有机融合,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做到清廉教育常在、清廉建设常态。与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有机融合,联合市电台开设“清廉家庭”建设专栏,常态化宣传家庭教育、法治教育,传播清廉家风、清廉文化;与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有机融合,引导广大妇女常讲清廉家庭建设、常吹勤政廉政之风;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有机融合,将选树清正廉洁型家庭纳入2022年度全市“十型”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与妇女之家、妇女创业就业示范点建设有机融合,组织开展各界优秀妇女“话清廉”系列沙龙活动,并纳入示范点创建考核内容。

伴着路灯,孟宏儒和大伙还在说笑乘凉。清风徐来,伴着阵阵凉意;清风徐来,伴着家风正气。(记者苏晓晨)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