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大同 以绣花功夫描绘清廉“实景图”

2022年06月29日07:1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喜迎党的二十大、百年党史、廉政精神……”七一前夕,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突出的精美剪纸作品在大同市平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出,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诠释百姓身边廉洁故事、描绘新时代壮丽画卷。参观者络绎不绝,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廉洁文化的熏陶。这是“清廉平城”百幅剪纸作品艺术展一景,也是大同市对照省委要求纵深推进清廉建设的缩影。目前,大同正按照既定方案,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引领、权力运行制约、干部监督管理、廉洁文化培育、清廉单元创建5大工程和100项重点任务。

以作风建设为牵引

  为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切实形成实干为荣、空谈为耻的良好风尚,大同市委在全市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乱、治浮”六治作风大整顿,向各级各部门不正之风亮剑开刀,为全域清廉提供坚强保障。这是大同市委全面落实清廉大同建设部署要求,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干部监督管理工程的一根“绣花针”。

市审计局结合审计职能职责,研究制定“六治”作风整顿行动推进方案,严格落实审计组长廉政承诺、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审计组执行纪律情况回函等制度,全覆盖回访审计组执行纪律情况,实现“审前、审中、审后”全程自我监督管理,将廉政风险防控贯穿到审计业务和管理工作全流程,今年以来审计组现场纪律督查16次。

目前,市直机关单位和各县区已全部完成动员部署、机构组建和方案编制,正在推动查找问题和整改落实,确保“六治”走深走实。

以单元创建促全域

  “我知道,你的职位决定你每天可能会面临许多利益和诱惑,作为妻子,我要提醒你,无论是工作还是家庭,都需要做到拒腐防变。不能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丧失底线,这是对家庭严重的不负责任。”左云县纪委监委注重以良好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稳步推进清廉家庭建设。联合县委宣传部等单位在全县开展“写一封廉洁家书、签一份廉政承诺书、上一堂廉政党课、开展一次廉政家访、征集一批好家训展播”系列活动,搭建单位与干部家庭之间的“廉心桥”,使良好家风成为党员干部及家属为人做事的“保险栓”、抵御歪风邪气的“防火墙”。

大同市实验小学全体教职员工签订《廉洁从教(业)承诺书》,建设党建文化长廊、清廉文化长廊、公众号“清廉实小”、班级黑板报等文化阵地,编写《清廉教育读本(教师版)(学生版)》等,督促引导全校干部教师自觉树立清廉意识,正心修身,确保清廉学校建设取得实效……这是示范带动全域清廉,实施清廉单元创建工程的一根“绣花针”。

清廉单元创建工程还包括创建清廉机关、创建清廉企业、创建清廉医院、创建清廉村居等单元,均在有序高效推进中。

以廉洁文化筑根基

  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若干措施》,强化对廉政教育的政策指导,构建常态化的廉政教育机制。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6家单位共同举办的首届“清廉大同”廉洁文化艺术展暨廉洁文化艺术周活动,将于七一前夕开幕,包括廉洁文化书画展、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展播、廉洁文艺作品创作、廉洁文化研讨、廉洁专题教育等活动板块。其中,廉政微电影《河帅家事》以清朝道光年间河东河道总督、大同市浑源县能臣廉吏栗毓美的真实人物故事为原型,生动展现了栗毓美言传身教的孝悌慈爱、清正廉洁、尽职尽责等优良作风。一系列活动旨在以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作为传播廉洁文化的载体,推动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

广灵县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非物质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着力打造“雁北星火”党史教育展览馆、廉政文化剪纸展馆。灵丘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红色革命老区优势,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三五九旅旧址”“白求恩纪念馆”等革命基地串联成党风廉政教育阵地圈,以老一辈革命家清廉自守、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激励浸润全县党员干部植“廉”于心、修“廉”于行……筑牢清廉思想根基、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实践、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大同市委推出“弘扬崇廉耻贪风尚,实施廉洁文化培育工程”的数根“绣花针”,推动廉洁文化、清廉大同化风成俗。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助市委持之以恒抓实抓好清廉大同建设,以绣花功夫推动清廉大同‘规划图’变成‘实景图’,形成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持久优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大同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记者贺锴)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