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以优质精准高效检察服务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2022年06月29日17:3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6月29日电(记者 张婷婷)6月29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情况。

据介绍,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落实平等保护理念,持续发力,推动民营企业依法守规经营、健康良性发展,有效地增强了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信心与活力,为全方位护航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公平竞争、便捷高效的法治环境,贡献了优质的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严格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山西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绑架等危害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的犯罪,严厉打击黑恶势力通过敲诈勒索、暴力围标、强揽工程等方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2018年以来,起诉黑恶势力犯罪1886件12035人,其中涉及强揽工程175件1741人、欺行霸市176件1521人、非法高利放贷259件2264人。

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新需求,全省检察机关全力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18年以来,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7476件12967人,其中破坏金融秩序类犯罪1633件3243人、金融诈骗类犯罪733件933人、扰乱市场秩序类犯罪2551件4661人。同时,树牢谦抑、审慎理念,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涉民企刑事案件工作的意见》,从制度上保障避免“办一个案子、垮一个企业”。

积极推进涉民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监督工作,依法保障涉民企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自2019年起,山西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了涉民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监督,坚持“每案必审”要求,对730名涉民企在押人员逐案初审,对其中348名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开展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并对其中17人依法变更强制措施。

与此同时,全省检察机关扎实开展联企服务活动,全面落实《全省检察机关派驻工商业联合会检察联络室工作办法》,各级检察机关与工商联组织沟通协调,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目前,全省共成立了102家派驻工商联检察联络室。实行上门“法治体检”,持续开展“企业合规与刑事风险防范”等法律宣讲活动,通过入企活动提升企业负责人和员工的法律知识,强化其依法经营和自我保护意识,努力当好服务民营经济的“老娘舅”。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联企服务活动,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助力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