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三晋人大代表风采录 | 苏跃亭:倾情奉献 做好人民的“代言人”

董童
2022年06月29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我们村叫南高村,过去是十里八乡有名的‘难搞村’,环境脏乱差、村民不团结。”八旬老人李继侠见证了村里的可喜变化,“现在我们做饭用煤气、喝着自来水、油路修到家门口,这样的好日子离不开好支书和好班子。”

南高村位于临汾市襄汾县景毛乡。没有路灯、没有自来水、没有下水道,村里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匮乏,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2012年,苏跃亭当选南高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立志“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上任第一年,苏跃亭就联合当地企业投资建设集中供热站,实施免费集中供热,既解决了村民取暖问题,又减少了冬季污染排放,每年可为村民节约取暖费90余万元。

村民韩发亭谈起从前感慨颇深,“我们村的路以前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连县城的出租车都不愿意来。现在可不一样了,村里一年一个样,十年大变样。”

南高村“两委”带领村民,不断完善村基础设施、普及公共服务、优化生态环境,保障教育、卫生、养老、医疗、便民服务全覆盖。“在群众最盼处出实招,在群众最难处见行动。”这句话苏跃亭不仅挂在嘴上,更是记在心上。

2017年,苏跃亭当选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他搞调研、摸情况,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食品安全卫生等问题着手,相继提出“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投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解决农村养老问题迫在眉睫”“关于出台生物发电项目扶持政策,发挥其在扶贫领域积极作用”等建议。

“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的‘代言人’,必须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苏跃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上下足了功夫。

2019年,一个有牌子、有场所、有电脑、有桌椅、有专用橱柜、有资料,有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的二维码、有组织、有制度、有计划、有台账、有代表信息、有履职档案的“十三有”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点落地南高村。入站代表定期面对面接待选民,着力解决群众诉求,打通了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多年来,苏跃亭先后荣获临汾市劳动模范、襄汾县“建功丁陶先锋”乡村振兴骨干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荣誉。南高村也相继被评为“省级卫生村”、市级“文化示范村”、县“五好党支部”和市县两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这些成绩和荣誉来之不易,凝聚了南高村父老乡亲的心血。”苏跃亭干劲十足,“我会继续当好乡亲们的知心人和代言人,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意愿和呼声!”

(责编:王晏如、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