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抓党建 促提升 |  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阳曲县争创“十星文明户”

2022年06月30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王振生家10颗星、樊俏英家10颗星……”前不久,阳曲县凌井店乡河村村评选出的“星级文明户”张榜公布,吸引了村民的关注和长时间的讨论。

阳曲县是太原市的传统农业县,农村人口占到全县总人口的60%。近年来,乘着全国脱贫攻坚政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全县农村基础设施有了极大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活条件好了,精神需求自然就高了。今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阳曲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妇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立足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基层治理的新需求,联合出台《阳曲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实施方案》,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以“星级文明户”创评掀起农村追“星”之风,从而按下乡风文明蔚然成风的“快捷键”。

阳曲县县级层面给出指导性意见,分知星量星、评星定星、晒星授星三大步骤。而将实施主动权交给乡村组织,使“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变“要我评”为“我要评”,以“追”星为纽带,把“顶层设计”转变为“基层唱戏”。

凌井店坡里村成立了以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评选工作,切实加强群众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净化民风、村风、乡风,改善村居环境、提升村民素质。河村村对评选过程中不符合评审定星的农户,实施“一票否决”。如征信有问题的农户一票否决“诚实守信星”;有特殊不管父母和父母断绝关系的农户一票否决“孝老爱亲星”;经常和村里群众吵架的农户一票否决“团结友善星”等。西汉湖村在乡党委统一制定的10条考核内容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细化内容,在基础分上增设加分项、减分项、一票否决项三种。

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全县农村逐渐形成了交友嫁娶看十星、合作创业看十星、经商贷款看十星、评先表模看十星的氛围。“争得十颗星,荣耀满门庭;丢掉十颗星,无脸见乡亲”正成为群众普遍的荣辱观。(段思齐)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