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出台全国第一部小杂粮地方性法规 10月1日起施行

2022年07月23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7月23日电(记者 麻潞)7月22日,记者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第一部小杂粮产业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山西省小杂粮保护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南北横跨六个纬度,中南部温和湿润,北部寒冷干燥,境内山涧、河川、盆地交错,形成了适宜各种小杂粮不同生长需求的独特气候,是优质小杂粮的黄金产区,著名的“小杂粮王国”。

据介绍,《条例》共34条,是专门针对山西这一特色而制定的法规,对于打好山西小杂粮优势牌、推动山西小杂粮产业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包括确定小杂粮的范围和保护促进原则、规定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保护促进职责、明确小杂粮全产业链发展重点、强化小杂粮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

种质资源的保护及良种繁育是山西小杂粮保护促进工作的重要环节。《条例》规定,山西省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全省小杂粮种质资源普查、收集、整理、登记、保存、交流和利用等保护促进工作,建立小杂粮种质资源保护制度,建设小杂粮种质资源库,定期公布可供利用的小杂粮种质资源目录,同时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应当建设小杂粮良种繁育基地,支持优质小杂粮种子生产和良种示范推广工作,保障小杂粮良种供应。

品牌建设以及规范化管理,是山西小杂粮发展的短板,不利于小杂粮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和销售。为此,《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小杂粮区域公用品牌运营管理制度,完善小杂粮区域公用品牌的培育、推介、保护机制,支持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参与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另一方面要支持小杂粮生产经营主体开展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建设,申请中华老字号、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等认证。

“《条例》还就小杂粮有机旱作种植、农机设备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地方标准制定、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规定了政府职责,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保护促进体系。”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斌说,相信有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引导,山西小杂粮一定能实现“特”“优”发展。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