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6月末山西社会融资规模存量5万亿余元 连续四季度上升

2022年07月28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7月28日电(段思齐)“截至6月末,山西省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5.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连续四个季度上升;上半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85.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2倍。”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发布2022年上半年山西省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省金融运行平稳,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良好态势。

“从社会融资规模结构中可以看出,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较大,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增加2163.9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67.9%;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增加较多,上半年,全省企业债券净融资447.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385.9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大幅增加,上半年,山西地方政府债券净融资718.3亿元,融资量接近上年同期的2倍;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555.3亿元,是上年同期的3.1倍。”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处长任桂花介绍。

存款方面,6月末,山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2万亿元,同比增长16.9%;比年初增加5315.5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6倍,为全省经济恢复提供了较为充足的资金支持。其中——山西省住户存款增加2567.5亿元,同比多增668.1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841.7亿元,同比多增1845.9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849亿元,同比多增953.2亿元。

同时,山西省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增强。截至6月末,全省民营经济贷款、涉农贷款、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2%、12.7%、26.7%,均高于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上半年,水利、交通、管网、市政基础设施等与基建有关的四个行业贷款增加536.7亿元,同比多增94.1亿元;制造业贷款增加214.3亿元,同比多增56.3亿元;绿色贷款增加610.6亿元,同比多增439.6亿元。

此外,减费让利成效明显,企业融资、支付成本进一步降低。上半年山西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了0.27个百分点;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累计为96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支付手续费1.75亿元。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