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天镇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示范带动促振兴

2022年07月28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仲夏时节,边城大地骄阳似火,热浪涛涛。在天镇县卅里铺乡刘家庄村“农业种植园区”,农事正酣,排列有序的一栋栋蔬菜种植大棚内,一棚棚㜛绿㜛绿的“茼蒿”长势喜人,一株株“太空椒”开花正旺,三五结队的妇女们正在为“玛索椒”去枝正苗,已经收割了一茬菜的大棚内,男工们在整理棚地,“突突”的拖拉机正往菜棚里拉运“肥料”……

今年以来,天镇县卅里铺乡刘家庄村充分利用土地肥沃、水资源充足、无污染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设特色“农业种植园区”,引进山东寿光裕农合作社蔬菜大棚种植技术,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规划总投资810万元,占地350亩。建设中,该乡采用项目投资、村干部集资、村民自筹方式,以“党建+合作社”的模式,建设了高标准塑料蔬菜大棚280栋。

为带动群众接受新型产业,刘家庄村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示范引领,带头先行先试。种植中,他们依据种植“规程”,严把质量“标准”,科学栽培,科学管理。在用工上,积极吸纳本村闲散劳力,并先培训后上岗,有效解决了村内闲散劳力务工需求。

“自从建起了‘农业种植园区’,村里再也没有闲人了,每天大棚生产用工就达130多人。特别是妇女劳动力,非常短缺,不仅本村妇女全部在园区打工,而且吸引了附近很多妇女,仅用工一项,每天支出3500余元。”。手拿“大棚用工登记表”的村委副主任刘固介绍说。

“两委”干部带头先行先试,为农民群众起带头引领作用。开始“村民们满心疑虑”,通过实实在在的种植“实践”,农民看到了种植大棚带来的效益,对发展特色蔬菜大棚逐步得到了认可,看到了希望。

刘家庄村名叫“三花”的妇女快人快语,一边蹲在地里细心“打切”“玛索椒”苗,一边说道:“过去,我们想出去打工,家里忙,远的地方去不了,近的地方没有营生。现在好了,农业种植园区建在了家门口,每天家里忙完,就来园区打工,一天忙乎8小时,就能挣上100元,家里家外都不误,一个月稳‘赚’3000块。”

“’特色蔬菜大棚‘的发展,每年不仅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1万元,村民靠土地转让年收入35 万元,而且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全村务工收入可增加300万元。”据介绍,“党建+合作社”模式在该村的推广示范,为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也为全乡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起到更大的引领带动作用。(晋宁)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