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0353幸福列车”工作法鸣响阳泉社区治理最强音

2022年08月02日11: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阳泉城区上站街道市政府大院社区探索实践了“0353幸福列车”工作法,不断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提升社区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

“零距离”架设干群“连心桥”。在疫情防控“敲门行动”中,社区干部既是战斗员,又是保卫员,还是服务员,他们用“零距离”服务与社区居民心心相印、息息相通,辖区1700余户已完成多轮覆盖,摸排登记常住2788人、辖区门店122个,使群众的安全感在家门口得到升级。

“三大行动”打造治理“新格局”。在筑基行动中,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体联动的组织架构为“车体”,组建6个“全科网格”党支部、46个“微网格”党小组为“车厢”,形成上下贯通的社区治理体系。在聚力行动中,整合辖区党员、在职党员、“两新”组织等资源,先后组建先锋引领指导队、多元文化宣讲队等10个特色党员小分队为“司乘”,着力打造懂管理、会服务、素质高的“红色乘务组”。在追梦行动中,积极创建殿英调解室、共享物业、大碗茶议事、网格化管理服务沙盘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建服务品牌,社区治理能效和声誉得到了双提升。

“五驾齐驱”驶向治理“快车道”。学思号,开启政治之旅。发挥“五老”人员多、专家学者多优势,成立“大拇指理论宣讲团”,开展楼道党课、家庭党课、掌上党课、菜单党课、群言党课等“五类微党课”,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文明号,开启德治之旅。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讲、选、助、乐、育五种方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平安号,开启法治之旅。推行“4558”工作法,充分发挥“红袖标”平安志愿服务队、民情议事会的群防群治作用,形成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社会协同、居民自治的共治新格局。惠民号,开启自治之旅。围绕服务社区居民推行民情直通零界限、事务办理零等待、信息公开零质疑、志愿服务零缝隙、结对帮扶零距离的便民服务“五零工作法”,打造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型社区。智享号,开启智治之旅。依托综治信息平台和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沙盘,深化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实现对所辖社区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智能化管理和服务。

“三化机制”提升社区“幸福感”。立足项目化,社区坚持把基层治理工作中的重点任务项目化,每年确定一批服务项目,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和实际情况积极参与项目实践。推进专业化,整合多方专业资源,吸纳社工、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追求精准化,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基础,设立群众“心愿墙”、征集群众“微心愿”、开通民情“微信群”,听民意、知民情,掌握群众所需所盼,推动社区服务更加精准化。(董殿英)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