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加大扶持力度 推进改革落地 构建服务体系 创优营商环境

【走进市场主体】山西省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

2022年08月03日08:3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开栏语

市场主体活,经济大盘稳。近年来,山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实施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推动市场主体加快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为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从今日起,本报开设“走进市场主体”专栏,全面反映我省市场主体质升倍增成效,讲述市场主体迎难而上、改革创新、推动生产经营不断向好发展的生动故事。

7月底,晋中市榆次区的国大万民药房正在为开业做最后的上货准备。“之前,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大概需要15个工作日,办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也需要15个工作日。现在,两个证可以一起办,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间。我们昨天提交了全部资料,今天就拿到了证。”山西国大万民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晋中区域行政经理张文华如是说。

对企业来说,按照原来“先照后证”规定,有了营业执照并不能营业,还要等相关的证办下来,其间,房租和人工成本就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这无疑加大了企业的负担。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后,企业有了营业执照就可以营业。而且药店在办证过程中,原来的药品经营许可证、二类医疗器械备案、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保健食品经营许可证合并为现在的一张证。晋中市把药店、餐饮业等办证需求量大、安全风险低的行业,由申领多张证变为一张证,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部门和多项政务服务事项作为“一件事”办理,从之前贴满墙的行业许可证变成了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真正实现了办事只跑一次。这大大节省了市场主体的办事时间和成本,有力促进了市场主体发展。

“最近两年,我们以每年100多家门店的数量在开店,逐步实现了全省全覆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多种改革举措,让我们节约了很多成本,为我们全面拓展业务提升了信心。”张文华说。

市场主体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近年来,我省聚焦市场主体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从便利服务、减税降费、信用监管、金融帮扶等多维度促进市场主体质升倍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业、发展、创新、竞争活力,助推市场主体加快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多起来。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357.55万户,同比增长21.47%;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6.07万户。

我省自开展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从提高登记便利化水平、消除经商兴业障碍入手,大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持续化解“准入难”,成为全国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省份,全力推进准入登记“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天办结”;着力破除“准营难”,在全省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有效解决“退出难”,出台《依职权注销企业暂行办法》,完善简易注销登记,便利中小微企业退出;多措破解“经营难”,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国系统第一家专设市场主体发展服务处。

大同市是我省电商产业集中地之一,电商市场主体培育成效明显。该市2021年电商市场主体达到网络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有3家,5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的有4家,20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的有12家,拥有省级电商直播平台4家,集聚效应显著。今年3月,大同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目标,为电子商务经营主体量身定制19项措施,引导全市创业者和经营者合理利用电商模式拓展经营、扩大规模,激发出电商市场主体的活力。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省围绕创优市场主体全周期管理服务、深化质量技术全要素精准赋能、强化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运用、坚持市场秩序全过程公正监管等方面,推出便捷市场准入、实施“容缺受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完善个体工商户帮扶政策等举措,着力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是市场主体建设年。我省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省发展改革委会同48个部门,组成市场主体倍增政策创设综合协调小组,在广泛调研、反复研讨的基础上,构建起市场主体倍增“1+1+8+1”政策体系,从市场主体需求关切出发,力求通过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政策创新,为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与此同时,全省各相关部门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关切、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实体支撑。(记者孟婷)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